山东广日集团孙广辰:从“门外汉”到电梯维修的“技术达人”

2021-10-14 16: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爽 威海报道

  9月27日至29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电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山东德州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级代表队的133名选手同台竞技,一决高低。山东广日集团的参赛选手孙广辰在比赛中表现突出,荣获电梯安装维修职工组个人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高目标、严要求”是孙广辰在工作中坚持的座右铭,立足本职岗位,发扬工匠精神,多年来他始终扎根电梯维保最前线,努力提升技术技能,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奉献着一名优秀技术工匠全部的热情、精力与智慧。

  从“门外汉”到电梯维修的“技术达人”

  孙广辰从2006年走进山东广日集团至今,已经15年。他说,19岁刚进厂时,对电梯维保还一窍不通,“很庆幸一进厂就有专业的老师傅带我。”孙广辰告诉记者,山东广日集团为每位新员工都安排了一位丰富经验的老师傅,除了跟师傅学习技巧,工作中遇到不懂的难题还可以随时向师傅请教。

  跟电梯“打交道”,图纸是最基本的沟通工具。因此作为电梯维保人员,看图纸是基本功。为了尽快上手,孙广辰成天拿着图纸在电梯上找“穴位”。一部电梯“身上”有哪些零件,线路怎么控制,出了故障如何解决,这是孙广辰每天上下班甚至吃饭睡觉都在琢磨的事情。

  “一台电梯有上千个部件,除了跟师傅学习技巧、指导比对看图纸,更多的还是靠自己琢磨。”孙广辰说,要想修好“病梯”就必须对电梯安装了如指掌,“为此,我们公司经常邀请电梯厂家以及行业大拿进司为我们进行技术培训。此外,组织员工去外地学习也是‘家常便饭’。”得益于公司实行的“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培训制度,孙广辰不放过每一次的学习机会,他逐步掌握了电梯的构造及各部件工作原理。

  多年坚持下来,孙广辰的业务水平突飞猛进。2015年,省特种设备“百斯特杯”电梯安装维修工职业技能赛,创下威海市历年最好成绩;2018年,威海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电梯维保项目,获得第一名,同时获得威海市技术能手、威海市金牌职工称号;2019年至2020年省、市各类特种设备电梯安装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均获得第一名好成绩,同时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高级技师证书;2020年评为威海市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技术委员会委员。

  “半路出家”的“80后”小伙子孙广辰,本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如今,从一个“维修学徒”蜕变成为“技术大拿”。

  悉心“传帮带” 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公司“导师带徒”活动中,孙广辰作为电梯维保的“金牌导师”,传、帮、带不吝赐教,不藏技、多传技是孙广辰的信条,“我希望把自己多年从事的电梯技术技能与经验,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挖掘和培养更多的电梯维保实用型人才。”孙广辰说。

  此外,他还经常对新进管理及技术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对预处理、设备结构逐一进行系统讲解,手把手地将所学技艺传授给他的徒弟们,为基层的技术管理人员“提能充电”。 “作为青年员工,在日常工作中,通过跟师傅学习,不仅能提升自己的技能技术,同事之间相处起来也像是一家人,我非常喜欢现在的工作氛围。”山东广日集团有限公司从事维保工作的青年员工杨鹏飞高兴地说。

  据了解,山东广日集团一直以来重视员工培训,注重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通过运用“典型教育、理论帮教、以身示范、实践考核”传承优秀工作法,积极引导鼓励新员工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学习服务技能,从而使更多的优秀员工脱颖而出,施展才华,让“一点亮”转变成“亮一片”,为公司培养和储备多层次、多类型的先进人才梯队。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举办的2021年威海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孙广辰带队指导电梯安装维修工种一举包揽了电梯维修工决赛的第一、二、五、六名的好成绩。

  从“坚持做一件事”,到“做好一件事”,最终实现“做精一件事”,孙广辰的“工匠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尽管工作非常辛苦,还要不断地学习、磨炼专业技术,但电梯维保部门的员工们也从不埋怨,他们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践行本职,默默守护着一座城市的电梯安全。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