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审判公正使命 践行司法为民初心——荣成市人民法院四级法官助理 姜楠

2021-11-17 13:5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市法院赶超突破、争先进位,向着“整体工作迈进第一方阵,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目标不断迈进!今天,请看第30期——牢记审判公正使命 践行司法为民初心 荣成市人民法院四级法官助理 姜楠。

  姜楠,1993年出生,2019年毕业于青岛大学诉讼法学专业,2020年进入荣成市人民法院,现任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

  力学笃行,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容不得半分马虎。”姜楠刚进入刑庭时,庭长语重心长地教导她。姜楠知道,恰逢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作为刚入职的刑事法官助理,她面临艰难的挑战。

  “对自己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要做好梳理总结分析,力求办一案进一步,迅速成长为业务能力一流的法官助理。”从进入刑庭开始,姜楠无论到哪里,都随身带着一个蓝色笔记本,从庭前阅卷后的疑问、庭审中需要重点查明的问题,到开庭环节发现的疑点、需要补充调查的内容,再到审理报告、结案后的感悟和经验教训,全部被她悉数记录,不断汲取。很快,这个A4大小蓝色笔记本里,每一页纸都写满了娟秀工整的字迹。

  办案笔记中记录了2020年末的一起恶势力犯罪案件。当时,姜楠作为法官助理兼书记员,参与徐某等五人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审理,该案被告人数多、罪名多、争议焦点多,复杂程度超越以往她所接触的所有案件,大量的证据交换、当事人言论的采信、账目的核对等,都对她提出了新的考验。对此,她充分利用工作时间与业余时间,全程跟踪案件进展,甚至常常加班到深夜,付出休息时间对案卷材料进行细致审查,对繁杂的证据材料抽丝剥茧,制作多份表格对案件事实、证据进行梳理整合,协助合议庭圆满完成了开庭、裁判文书校对、宣判等工作。审理过程中,对于公诉机关指控的某一起犯罪事实是否涉恶的问题,合议庭争议较大,为此姜楠放弃周末休息,深入检索大量类似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并结合自己对案件的深入了解,根据法律条文、司法解释和相关规定,提出自己的法律意见,为合议庭对该起事实准确定性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案件每一个细节都经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这虽然仅是姜楠工作的一个缩影,但折射出的却是她爱岗敬业、为公正审判不懈奋斗的审慎认真。参与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以来,姜楠参与了50多件案件辅助办案工作,形成了多达200余页的阅卷笔录,草拟长达108页的判决书,而她也在历练中不断成长为人人称赞、能力拔尖的“法官好帮手”。

  真诚热忱,深研调解践行司法为民。“充分发挥调解在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的重要作用,尽最大努力将民事赔偿纠纷化解在庭前,是我们刑庭法官助理的重要职责,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在姜楠看来,刑事审判的意义不仅在于让被告人得到应有的惩罚,更重要的是通过刑事附带民事的调解,最大限度弥补被害人因犯罪行为遭受的损失,保护其合法权益。

  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让姜楠至今记忆犹新,被告人和被害人是工地上的工友,因为日常琐事发生争执,被告人持石块砸向被害人的胸口,导致肋骨多发骨折,鉴定为轻伤二级。调解之初,双方矛盾尖锐,剑拔弩张。被告人坚决不肯赔偿,而被害人是农民工,没有保险,所有医药费均为自己垫付。“法官,俺孩子刚上大学,还等着我寄生活费呢,我这几个月住院,非但没有收入,还搭进去好几万块钱,这日子怎么过啊”,每当和姜楠说起这些,躺在床上七尺高的汉子也不由得流下了眼泪。

  “你先安心养病,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维护你的合法权益!”为了使这个案子得到圆满解决,在承办法官的指导下,姜楠通过电话、当面沟通等方式多次联系取保候审的被告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站在双方的角度分析利弊。最终被害人得到相应赔偿,而被告也获得了被害人的谅解,依法被判处缓刑。“每一次调解成功,都可以让被害人得到及时救助,有的更可能成为挽救本已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份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坚定了姜楠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为此,她在繁忙辅助办案之余抽出时间,自学心理学和犯罪心理学相关知识,全面提升自己的调解能力。参加工作仅一年,姜楠便参与促成15起案件达成附带民事赔偿协议,有效维护了被害人合法权益。

  光阴弹指过,驻足回首望,从未到岗时的翘首以盼,到定岗后的不敢懈怠,身份上的转变及工作之后的感悟,渐渐积累成思绪上的沉淀。一年多的工作实践,让姜楠成长为团队中出类拔萃的法官助理,也更加坚定了她积极进取,根植于法律的沃土,力学笃行,不断进取,为司法事业奉献终生的理想与追求!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