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专家进课堂 威海职业学院举办旅游专题讲座

2021-11-23 11:00: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1月22日,威海职业学院旅游学院举办企业专家进课堂活动,邀请了山东省首批高校产业教授,两岸昭善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山东)有限公司、昭善酒店管理(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金印,做《如何打造旅游职场竞争力》主题讲座。讲座由该院旅游学院院长常红主持,2019级和2021级旅游管理专业320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旅游学院专业学科带头人及部分老师出席了讲座。

  徐金印是山东省旅游业中青年专家,中国海洋大学、鲁东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MTA研究生合作导师,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MBA研究生行业导师,多所旅游院校客座教授,从事旅游与星级饭店管理近三十年,具有丰富的旅游与星级饭店运营实践经验和一定的行业管理理论研究。

  讲座上,徐金印通过大量图片、数据、案例和视频,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业发展前景、旅游新业态、旅游行业人员应具备的职业素质、对旅游行业错误认识、旅游人才供求状况、在校补短板升能力、做好职业规划、正确对待实习等方面,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分享,并为学子们释疑解惑。

  徐金印解释了旅游新六要素,指出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转变,要大力发展“旅游+ ”,用案例讲解了旅游与交通、环保、国土、海洋、气象融合发展,旅游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融合发展,旅游与农业、林业、水利融合发展,分析了乡村旅游与旅游民宿发展状况。

  徐金印用大量中外案例和视频展示了旅游人才应具备的职业素质,剖析了对旅游行业的错误认识旅游业人才缺失问题,强调了智能技术在旅游业的应用,举例说明了数字景区、智能酒店、智慧旅游新技术,希望同学们要做新兴技术的先锋运用者。

  徐金印以自身经历,劝勉学子们既要思想上仰望星空,又要行动上脚踏实地,珍惜大学生活,努力学习,在校补自己职场短板,补自己职场劣势,珍惜到旅游企业实习机会,为将来踏上社会做好充分的职场准备。徐金印鼓励学子即使疫情下旅游业出现了阶段性困难也要对旅游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胸怀大志,热爱旅游行业,按照社会对旅游人才素质要求,自我培养职业能力。

  讲座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学生们踊跃发言,互动交流。讲座结束后,威海职业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韩颖做了总结,并对学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学习要求。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旅游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对旅游行业有了更深更全面的理解,增强了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和动力,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将努力打造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威海职业学院是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该院旅游学院创办于1999年,旅游管理专业为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文旅创意专业群”组群专业、校级特色专业,建有山东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山东省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旅游学院全面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要求,理论实训一体,实习就业联动,已为社会输送毕业生5000余人。

  (通讯员 陈颖)

初审编辑:殷子茹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