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车间 按下“智造”加速键

2021-12-03 10:0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姜倩倩 田常力 威海报道

  数字经济是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威海市环翠区企业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步伐,全面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将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于产业生产与车间运作当中,推进车间运作效率与生产质量的全面提升。

  数字化车间建设是制造业企业走向智能制造的起点。近日,走进威海三元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设备一字排开,设置好参数之后,一个个机械手灵活操作,经过上料、装夹、剪切、回收等工序后,一个个注塑件成品被生产出来。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总结出企业发展需要经过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要经历标准化,第二个阶段要经历流程化,第三个阶段是信息化,第四个阶段就是智能化。”威海三元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毕显坤已经摸清了企业发展的“路子”,企业“逐级”发展的成效斐然。信息化建立之后,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了20%。与此同时,政府为企业精准把脉,在信息化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和方向引导,对企业下一步实施智能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瑞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投身于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这家成立于2017年的“年轻”企业,2020年便完成了数字化车间改造,实现了从人工操作、人工记录的传统作业方法,到智能机械手进行生产作业的转型升级。如今在车间内,数字化设备高速有序运转,大屏幕上准确地报告着每台设备的生产情况和物料状态,产品质量检验结果也一目了然。

  数字化车间改造给企业带来的是全方位的提升,不仅提高了人均产值,而且避免了人工操作误差,产品合格率大大提高。“通过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整合了我们的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仓库管理。整体生产效率提高了22%,人员减少了50%,产品不良率减少了1.6%。”威海瑞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玲玲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