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记者看法院法官的一天:褚衍文

2022-01-11 22: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爽 杨小禾 威海报道

  为充分展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生动展现法官日常工作,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媒体记者看法院”活动,邀请大众网等多家媒体走进法院,近距离了解法院工作、观摩教育整顿成果。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本期将带大家走进法官褚衍文的一天。

  连获办案能手称号、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带领团队年结案数百件、服判息诉率97%以上……翻开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褚衍文的工作记录本,满满写着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法院人的价值所在,践行着人民法官的使命担当。1月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沉浸式体验法官的一天,看褚衍文如何于庞杂证据中厘清真相,于利益牵扯中化解纠纷。

  做办案严谨细致的思考者

  “金融犯罪、环境犯罪、未成年人犯罪……每天移交法院的案件类型繁多,容不得丝毫马虎。”早晨6时30分,褚衍文的一天从审阅一起涉嫌诈骗罪的刑事案件卷宗开始。

  在一份庭前阅卷笔录中,褚衍文画了一个反复描过的问号,旁边写着:诈骗的16余万元去向何处?不到一个月如何挥霍一空?“作为法官,必须对事实证据负责:翻卷宗、去现场、找法理、查案例……直到问号得到合理解释和排除,万无一失才能下判。”褚衍文说。

  从十年前敲下法官生涯的第一“槌”开始,褚衍文便每天提前两小时进入工作状态。办公桌上一张张表格、清单清楚记录了褚衍文的紧凑行程,其中一份开庭排期表显示:今天是公开审理刘昌(化名)交通肇事罪的日子。

  “现在开庭!”8时30分,身着法袍的褚衍文敲响法槌,刘昌(化名)交通肇事罪一案庭审正式开始。刘昌(化名)被诉于2021年12月的一天,酒后驾驶发生交通事故。

  这个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而有序。经过近半小时的审理,褚衍文宣布休庭。经过认真分析案情,研判法律适用,褚衍文示意法警再次把被告人带进法庭,当庭宣判。被告人当庭表示对判决结果无意见,不上诉。

  “该案件案情简单、争议不大、处刑较轻,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适用刑事简易程序审理,由法官独任审判,保障和方便当事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也实现了案件快审快判,节约了审判资源,提升了审判效率。”褚衍文表示。

  做法治精神纯粹的践行者

  专业、纯粹、温暖,是对法治精神践行者的最好描述。

  10时30分,褚衍文主持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召集刑庭法官、法官助理共同研究近期需要集体讨论的刑事案件。

  加快补证补查进度、统一裁判尺度、强化裁判文书论证与说理、有针对性地回应辩方意见……一个小时的时间,大家集体讨论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保险诈骗罪等4个案件。

  “大家共同研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通过案件评析,达到共同学习、共同研究、共同提高的目的,提升办案队伍专业化水平。”褚衍文表示。

  午休的时间,褚衍文也没有彻底闲着,他抽时间继续整理《近三年刑事案件收案分析表》。通过对近几年案件类型和数量进行对比分析,褚衍文尝试总结出一定规律,希望对今后审判实践有所借鉴和帮助。

  14时30分,“两法佑少年,送法进学校”宣讲活动策划会准时召开。

  “校园是受教育者感知知识和接受教育的基地,加强校园法制文化建设是推动依法治校的重要内容。”褚衍文表示,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能够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引导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如何将校园普法活动做得有声有色,有内容有亮点,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

  “同步直播,方便家长观看。”“由法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宣讲内容要结合典型案例和媒体报道的热点事件。”“多一些互动,漫画和视频要多一些。”……

  在每一次的普法宣传活动中,褚衍文和同事们积极探索寓教于乐的情景互动教育普法模式,聚焦“法味”“鲜味”“趣味”,把普法工作与媒体、群众的兴趣点有机结合,形成普法宣传集聚效应,为群众送上有温度、有内容、讲得明、听得懂的“普法大餐”。

  做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如果说,法律是整个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那么法官就是这条底线的忠实守护者。

  2021年,褚衍文审理了被告人李某诈骗案,该案涉及被害人达20余人,全案证据材料三十余册,摞起来有将近一米高。

  该案涉及民刑交叉问题,被告人长期循环透支使用他人信用卡、借新还旧,“拆东墙补西墙”偿还他人债权等多种情形,事实复杂,控辩双方对该案性质争议较大。

  褚衍文为了弄清楚每一笔事实的性质、数额,反复阅卷,仔细整理提纲、数据表格等材料,以每起借款发生的时间、方式、约定的事由、利息、实际用途、偿还情况等为重点,列出了7张A4纸大的图表,使被告人的犯罪事实一目了然。对于一名法官而言,这需要的不仅是一颗严谨细致的心,更需要能够研机析理的智慧。

  庭审中,面对这张充分缜密的“证据网”,被告人当庭认罪。

  褚衍文说:“精准把握裁判尺度,维护法律权威,是人民法官应承担的重要职责。”褚衍文一直秉持信念,对犯罪不枉不纵,不忘初心,守望正义。

  从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出发,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一系列措施推动着改革不断走向深入,也让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前不久,环翠区人民法院审结了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制度试点以来威海首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在案件审理中,褚衍文作为刑事审判庭法官,与知识产权团队法官共同组成合议庭,通过民事与刑事审判思维的交叉融合,就对案件事实、侵权与否、罪与非罪进行综合认定,最大化实现知识产权纠纷裁判尺度的统一。

  “只有把专业吃透了,才不会在庭审中被牵着鼻子走。”褚衍文这样说道。正因为褚衍文及合议庭事前做了大量专业性准备,从开庭到宣判用时仅1小时,案件当庭宣判,被告人服判息诉,这也标志着威海市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质增速取得初步成效。

  “我们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还是践行司法为民原则,都助力着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公民权利保障体系愈加完善,公平正义的阳光正照亮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褚衍文说。

  记者手记:当记者问到“你心目中的优秀法官应该是什么样的?”

  “必须‘又红又专’。”褚衍文一边说一边哈哈笑起来。笑过之后脸上又透着严肃,解释道:“‘红’就是心中有公平正义,‘专’是专业能力,还有不断将新知识吸收运用到司法理念中的能力。”

  “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作为刑事法官,运用法律武器打击犯罪、惩恶扬善是职责。但“法施于人,虽小必慎”,褚衍文深知,法官的一个案子,当事人的一辈子。如今,从事一线审判工作已经十余年,褚衍文还如当初一般,始终践行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