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生态警务守护“蔚蓝海岸”

2022-05-10 10: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初夏的威海,凉爽宜人,天空蔚蓝,海水湛蓝,海岸线上一片生机盎然。

  威海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近千公里,约占全省的1/3、全国的1/18,近岸海域总面积1.14万平方千米,是国家首批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海洋特色“无废城市”试点。

  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作为海岸一线的重要执法力量,按照威海市“精致海洋”建设总体部署,立足海岸管理主业,持续推进海岸生态警务建设,严厉打击整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为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威海保驾护航。

  守护——为了一幅千公里的山水画

  4月19日,41岁的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龙须岛派出所的生态警长王光达,登上海驴岛,开展巡逻踏查,排查隐患,为繁衍生息的鸟类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每年春夏,数以万计的黑尾鸥和黄嘴白鹭登岛繁衍,据统计,全球的黄嘴白鹭不到三千只,而每年来到海驴岛上的黄嘴白鹭大约就有一千只,其种群数量极少,弥足珍贵。

  “三月中旬黑尾鸥登岛,栖息、产卵,五月底六月初,岛上会出现数万只黑尾鸥和黄嘴白鹭正在孵化的景象”,王光达对海鸟的生活习惯了如指掌,“我们与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联动合作,开展常态化的巡逻踏查,保护海驴岛的生态环境,让小岛成为海鸟繁衍生息的天堂。”

  今年以来,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在所属辖区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石岛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等十余处自然保护地设立生态警长,常态化开展生态巡逻和宣传教育。

  每年11月份开始,北方的大天鹅、大雁和野鸭便成群结队飞到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达数万只,整个湖面洁白一片。成山卫派出所生态警长和保护区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驻守管护哨卡,对保护区实行不间断巡逻守护,严防盗猎行为发生,防止游客随意踏入保护区核心区拍摄、投食等行为,维护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确保天鹅安全越冬,相关工作受到中央电视台的关注报道。

  除此之外,支队出台《关于推行渔港码头警长制的意见》,在全省沿海地市率先推行渔港码头警长制,在全市渔港码头分级设立初级警长276人、中级警长157人、高级警长17人,结合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制定渔港码头警长任务清单、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将海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渔港码头警长工作职责范畴,维护伏季休渔期秩序,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渔船管控、渔业生产和海洋废弃物治理。

  “生态警长和渔港码头警长,是我们推行生态警务的重要抓手,通过警长带动渔船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维护、共同保障海洋生态环境,共享海洋生态文明成果。”石岛派出所所长尹宁介绍。

  支队部署开展“守护千里山海”行动,将生态警长、渔港码头警长与“千里山海旅游自驾公路”结合起来,共同维护旅游线上的生态环境和安全秩序,共同守护“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服务“精致海洋”建设发展。

  严打——投身海洋生态保护的藏蓝

  5月7日,乳山大队南泓码头警长在巡逻检查时,发现宋莫某在休渔期间非法捕捞安康鱼、马面鱼等水产品10余斤,所驾驶船舶无船名船号,疑似“三无”渔船,宋某因涉嫌非法捕捞被移交渔政部门处理。

  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威海公安海岸警察按照市委、市政府渔船管控“双线作战”机制要求,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紧盯伏季休渔“窗口期”渔船管控难点,全面启动沿海岸线24小时巡逻防控和港口码头24小时视频巡查机制,成立6支沿海岸线专职巡逻队,常态化落实“警灯闪烁”“四必巡”“必到必查必检必问”制度,利用警用无人机对港口码头进行全覆盖式巡航,严防伏季休渔期间涉渔违法违规案事件发生,持续打造“最严休渔期”。

  “海洋伏季休渔制度是养护海洋生物资源,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三无’渔船、非法捕捞、走私等行为严重威胁海洋生态环境,是我们重点打击的违法犯罪行为。”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荣成大队大队长陈铁军介绍。

  去年以来,该支队先后部署开展严打涉海违法犯罪“春季攻势”“夏季攻坚”“秋季会战”“冬季决战”四大战役,特殊船舶治安整治、海洋涉渔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查处违规出海船舶330艘,查获并移交“三无”船舶40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先后查获非设关地走私案件4起,查获涉案船舶3艘,抓获涉案人员50名,涉案价值5300余万元。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被农业农村部表彰为“中国渔政亮剑2021”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成绩突出集体。

  共治——筑起保护海洋生态的防线

  “海洋生态保护是一项系统性的大工程,需要多部门协同联动,共同参与治理,筑起保护海洋生态的坚强防线。”威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海岸警察支队支队长高乃江说道,“我们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在多部门联合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保护海洋生态资源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21年6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公安厅、山东海事局、山东海警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山东省海洋伏季休渔十大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确定开展涉外作业能力渔船综合管控、涉渔“三无”船舶清理取缔、违规禁用渔具“清网”等专项行动,联合多部门严厉打击各类海洋涉渔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海洋生态环境。

  1月7日,由山东省海洋涉渔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协调机制、威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山东省涉渔“三无”船舶集中拆解活动在威海举行,彰显了政府保护海洋渔业资源、严打涉海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这也成为了多部门联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生动注脚。

  支队推行共建共治共享、融合互补发展、多元粘合转化的原则,广泛培育渔港服务公司、沿海村队、志愿服务队及海防员、信息员、网格员等社会组织,把群众优势转化为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优势。

  3月8日,由孙家疃派出所、社区居委会、孙家疃小学师生组成的一支“净海护卫队”沿海岸沙滩开展“海岸净滩”活动,细致捡拾清理沙滩上的烟头、塑料瓶、渔网等垃圾,清理海洋垃圾20多斤,以实际行动保护最美海岸线。同时,民警向身边的市民、游客讲解海洋环保知识,倡导环保理念,引导群众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呼吁群众加入到保护海洋环境、保护美丽海岸线的行动中来。

  去年以来,针对渔船民休渔期间使用禁用渔具、在非养殖区从事海上养殖行为,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行为,威海公安海岸警察联合涉海职能部门开展违规禁用渔具专项整治行动和深化近海管理秩序集中整治,协助海洋发展部门先后清理地笼网等违规渔具4800余套,清理海上养殖区2.7万亩,近海生态环境秩序得到了有效规范,得到了驻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通讯员 王利卫 徐骙涛)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