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经开区税务局:留抵退税加码添力 赋能企业轻舟远航

2022-05-17 08:5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实施,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自4月1日起,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这一揽子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层次更深的留抵退税新政如春风般拂面而来,吹进了纳税人心坎上,各行各业都期待借助税惠春风乘势而上。

  深挖大数据:精准“画像”“把脉”企业需求

  “我们刚拿到了5377万的退税款,新政策一出来,税务人员立即联系到了我,比我们还着急让我们享受到这个好政策。”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曲先生高度点赞了税务干部们快捷暖心的服务举措。

  因地制宜做好留抵退税工作,需要税务部门深度挖掘税收大数据“金山”,做好本地化摸底锁定政策适用对象。据悉,为把留抵退税这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落实落细,威海经开区税务局成立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组,利用税收大数据对辖区内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精准“画像”,对辖区内1111户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分行业、分类别推送政策礼包,并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制定政策、数据、问题、任务“四张清单”,明确时间表、压实责任链、配强人员力量,切实提高政策执行力和政策落实力,确保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迅速落地见效。

  “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既让我们‘如饮甘泉’,也增添了我们创新发展的底气和信心,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和大力支持。”曲先生对税务干部们贴心专业的服务赞不绝口。

  税惠再加码:活力持续释放荡起“一池春水”

  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企业日常开支资金流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留抵退税新政的出台,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一汪春水。“这笔129余万元的退税款真是意外之喜,大大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威海鸿通运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会计说道。

  据了解,新一轮的留抵退税政策,将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除了惠及小微企业外,留抵退税新政还将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范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随着退税减税释放的“活水”源源不断流向企业,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得以释放。

  按下“便捷键”:“云”上办税播撒退税“及时雨”

  “申报流程非常简单,只需要做几步简单的勾选就可以,48万元的留抵税款很快就到账啦,为税务比心!”近日,威海港航轮驳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辛玉洁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留抵退税电子数据。

  在收到企业的留抵退税申请后,经开区局会立即开展数据分析比对,及时通过审核流程。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孙志君表示:“退税款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为企业送来了‘及时雨’,在收到退税款后,我们将把这笔资金迅速投入再生产环节,为企业发展行稳致远‘再提气’!”

  2022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是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最重要内容,通过退给企业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能够直接为企业提供现金流,促进其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能够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下一步,威海经开区税务局将会继续抓紧组织实施,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解读和培训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通讯员 梁蓓蓓)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