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扩面 全民参保③丨文登区:多措并举推动扩面征缴取得新突破

2022-06-06 11:07:31 来源: 威海人社发布 作者:

  今年以来,文登区把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作为人社重要工作紧抓不放,持续开展“政策找人”专项行动和“社保政策你我他”宣传培训活动,不断完善参保、征缴、稽核一体化征缴模式,强化为企业、为民服务措施,力促扩面征缴取得新突破。

  扩大就业 带动参保缴费

  进一步拓宽人力资源引进渠道,举办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用活线上线下“零工市场”,充分挖掘本地富余劳动力资源就近就地就业,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精准供需对接平台;充分发挥校园引才专员作用,持续开展“文登籍学子家乡名企行”主题系列活动,通过顶岗实习、就业见习等方式,促进毕业生来文就业;深化稳就业政策落实,围绕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施就业援助,落实就业创业、社保补贴、见习岗位补贴等政策扶持,积极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引导和鼓励其积极参保缴费,多措并举来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广泛宣传 引导参保缴费

  线下,组织工作人员深入镇街、社区、工业园区、贸易市场等,线上,通过“8812333”人社咨询服务电话、“钉钉”办公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将与职工群众关联密切的人社政策,政务热线和人社热线、职工群众集中咨询的人社政策,进行重点解读,真正让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帮助广大城乡居民认识参保的好处,让他们的思想从“要我参保”转变到“我要参保”,推进扩面征缴工作开展。

  部门联动 共促参保缴费

  对内,联合劳动监察、劳动仲裁,不断完善人社内部“一体化执法”,形成扩面工作小组,按照扩面参保企业名单,从4月中旬开始走访企业,到11月底结束,摸清企业经营情况、用工情况、参保情况,深入分析,精准督促,分步实施扩面参保;对外,依托税务、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的业务基础数据库,获取单位登记信息和纳税申报信息,筛选出未参保、中断缴费等异常人员,为精准扩面定位目标人群,促进应保尽保、应缴尽缴。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