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恒臣:三十载驻守天尽头的威海“观天人”

2022-07-15 17:3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亭如 通讯员 周宇 张阳 威海报道

  成山头,天尽头。

  海风怒号中,山崖陡峭如刃,直插入海,崖下海涛翻腾,惊涛裂岸。这里是山东半岛最东端,我国大陆伸向大海的最东端,终年与大风、大浪和风暴潮为伴,最大风力超过12级,最大浪高达7米以上,每年有4个月是大风大雾天气。

  如此恶劣的环境,同时也是中国研究海洋气象的宝贵科研素材。今年50岁的气象人钱恒臣驻守在此三十载,将三十年的年华与热血挥洒在海边。

  青春热血,与湿冷海岛撞了个满怀

  成山头气象站是全省3个高空探测站之一,也是永久不可迁移台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1992年,二十岁的钱恒臣来到成山头气象站。彼时钱恒臣青春年少,意气勃发,誓要为中国气象事业献一份力。而刚到这里,青春热血就与湿冷海岛撞了个满怀。

  老钱还记得当时气象站的情景:站内只有两三排小平房,做饭要用煤油炉,买菜要走几公里,喝的水是屋顶接的雨雪水,雨雪水浸泡了房顶用沥青做的防水层,大家一边品尝着这里的艰苦,一边大把大把地掉头发。

  来过成山头的旅客无不被它人间仙境般的飞云海雾所折服,但只有老钱等常年驻守在这的人们才见识过它的“真实面目”。这里年平均八级以上大风天数超过80天,每年有4个月是大风大雾天气,大夏天经常见不着太阳,被褥湿漉漉的,只能靠电褥子烘干;冬季长时间温度在零下,穿着军大衣、军棉靴都挡不住海风吹透骨头般的寒冷。

  气象事业,三十春秋的执着追求

  1992年,钱恒臣在成山头气象站地面气象观测场留念。(其本人供图)

  1992年刚参加工作,老钱使用还是701二次测风雷达。每次高空测报需要5人齐心协力:一人手工抄录探空电码、绘制探空曲线,一人手摇天线时时跟踪气球、使用PC1500计算,一人制氢加放球,两人测风。

  “在成山头,风特别大,而且周围的障碍物也很多,放球的时候都得躲着点,所以要想在成山头上高空班,必须得掌握好放球的本事。”

  全球所有的探空站每天必须在固定时间同步施放高空探测气球,误差时间只允许延后5分钟,否则采集的数据将影响全球气象预报的准确性。同时,施放气球不是随手一放,气球必须要飞到一定的高度,所获取的高空气象观测资料数据才有效。因此放球不仅讲究时效,更讲究放球的时机。“25、26米每秒的风、差不多得有十级风吧,我们每年都能遇到几次,有时在大风中被拖拽中摔倒,有时眼镜被大风吹得无影无踪,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

  气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设备的更新进步。近些年,成山头气象站开展基层台站现代化建设工作,钱恒臣主持完成了成山头气象站高空气象观测自动化专项台站试验、荣成L波段雷达安装测试及大修、高空自动放球系统建设等项目。2010年4月,雷达换成了L波段雷达,实现了自动跟踪、记录自动整理,每个班次只需要两个人;在自动放球系统建成后,值班员只需要把气球摆放好,设备就可以自动充气、施放,极大增加了工作效率。

  精益求精,为国为民观天测报

  “准确”堪称所有气象人的终生目标,也是钱恒臣三十年不懈怠的追求。钱恒臣常说,对于一线测报工作者而言,“准确”是我们的工作之本、精神之魂,第一手气象观测数据如果失去了准确性,将是一堆毫无意义的数字。

  2021年8月24日,钱恒臣正在进行汛期L波段雷达巡检维护工作。(摄影/张阳)

  为了保证观测数据的准确,钱恒臣常常顶着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只为读准每一个数据;冒着严寒酷暑奔波忙碌,只为时时保障室外观测设备正常运转。“在室外观测场观测数据时,我曾多次亲眼见到海面上的龙卷风和闪电,那个场景是很震撼的,近在咫尺,下一秒就会在你面前似的。当然,这样的事情是不敢告诉家人的”,老钱轻松地笑着说。

  2006-2008年,成山头站为国家筹备北京奥运会开展高空加密观测。钱恒臣在每年6-9月的加密观测期一天没休息,甚至2007年突发阑尾炎,偷偷服用止痛片不让同事担心,直到加密期结束才入院治疗。

  从事基层工作30年,老钱获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26次、山东省气象局气象测报百班无错情奖励70余次、全省高空气象测报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一名3次、山东省气象局测报技术能手称号3次,2010年代表威海市气象局获全省高空气象测报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他主笔编写《山东高空观测站储氢用氢管理办法(试行)》,被山东省气象局观测处2018年7月下发实施。

  “我们气象事业干的事要‘准确’响应群众期盼的事情。精准的数据,能为气象预报预警提供有力的支撑,百姓出门看了预报才更安心,做好充足的出行准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是我们的永恒追求。”

  海风吹过三十年,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也在坚守中步入了中老年。如今钱恒臣再登上观测场,回望三十年间的憧憬与煎熬、欣喜与坚持,过去种种皆成风景。海风将曾经单纯的少年热血打磨出光亮,一片赤诚初心,醇然肺腑:“我们气象人的初心,其实就在坚守岗位的岁月里,就在不可或缺的数据里,在人民群众每个防灾减灾、安居乐业的日子里。”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