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学法初心 做一名技艺精湛的“司法工匠”——乳山市人民法院五级法官助理 张丽鑫

2022-09-28 10:5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雯雯 通讯员 王政 威海报道

  张丽鑫,1994年出生,毕业于山东政法学院法学专业,2017年12月进入乳山市人民法院。先后在行政审判庭、滨海新区法庭担任法官助理。三年多来,她始终保持着学法初心,在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主动作为和勇于担当,先后多次被授予嘉奖称号。

  怀揣初心,笃志前行,她是群众的贴心人

  2017年张丽鑫大学毕业进入法院工作,从“校门”直接进入“院门”的她深刻感受到将所学理论用于法律实践还存在很大差距。为了不断提升司法本领,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读书学习勤学苦学,进行自我修炼,不断提升。她协助员额法官从单独办理行政案件到综合办理民事、行政、环境资源、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等各类案件,涉猎的范围越来越广,仅2018年-2020年担任行政审判庭法官助理期间,她辅助员额法官办理民事、行政案件就高达400余件。作为法官助理,她明白辅助工作琐碎、繁杂,但又容不得半点马虎,开庭前她坚持逐案阅卷并将案件材料吃透,并将阅卷情况和送达事宜及时和法官沟通,开庭后她认真梳理案件思路草拟裁判文书。她常说:“行政案件不同于民事案件,双方之间的矛盾冲突更大,但每个行政案件都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比如信息公开案件涉及当事人知情权的保护,行政处罚案件涉及当事人人身自由与财产的权益维护”,作为行政审判庭的一名法官助理,她深感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工作之余,她阅读了大量的行政管理方面的书籍,填补知识空白,甚至还研究上了心理学。在她的辅助配合下,员额法官结案率、服判息诉率不断提升,办案周期进一步缩短,案件审判质效得到大幅度提高。

  怀揣初心,笃志前行,她是群众的贴心人

  从学校毕业进入到法院工作,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她对法律的信仰和为民服务的初心。她还记得第一次接触行政案件时,因为行政案件审理的独特流程和规则,以及当事人和行政机关间的强烈矛盾冲突,让刚参加工作的她一开始感到无所适从。但无论是参与审理民事案件还是行政案件,切实体会当事人焦急的心情,静下心来倾听解答他们的问题是她一直秉承的理念。2021年,因为工作调整她被调到滨海新区法庭工作,基层法庭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也是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的地方。在法院系统已经实现了全流程信息化的时代,基层法庭辖区的许多当事人因为年纪大、子女不在身边等原因,他们对于如何网上立案、是否该立案、如何网上退费等操作并不熟悉。她将网上立案流程、退费需要的材料等内容印刷成册,张贴在法庭显眼处,并发给需要的当事人,对于有立案需求和咨询法律问题的当事人,她总是“手把手”“肩并肩”的耐心细致指导解答他们的法律问题,对于案件当事人,她总会认真倾听双方当事人的心声,并用通俗易懂的语音解释法律规定,不少大爷大娘都亲切地称她为小张助理。

  精益求精,臻于至善,她是坚定的法治逐梦人

  作为一名青年法官助理,她始终秉持以学促干,学以致用的理念,不仅会定分止争更会执笔著文。在从事法官助理工作之中,她善于从个案中积累经验、发现问题。针对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应诉出现的问题,她积极撰写的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5篇司法建议,得到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和积极反馈。在办案之余,她善于挖掘办案过程中的经典案件和疑难问题,认真剖析,积极参与撰写学术论文、精品案例。同时她也注重发展自身综合素质,将自身优势、爱好与工作结合,她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各项演讲宣讲活动,多次获得过乳山市“廉洁教育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威海市“感动威海”典型事迹宣讲活动三等奖等等。谈论起单位组织的比赛活动,同事们总会第一个想起她,她已然成为一名专业技能过硬、综合素质俱佳的“司法工匠”。

  张丽鑫曾说,第一次佩戴法徽时激动的心情让她始终铭记在心。记得年少时对法官职业的憧憬和向往,记得心中的法治梦想,她会始终坚守最初的那份本直、那丝情怀、那个梦想,秉承法治信念,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的“司法工匠”。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