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法院褚衍文法官获评“全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

2022-09-30 10:0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亭如 通讯员 唐白雪 威海报道

  9月27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第二届全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证书颁发仪式,环翠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二级法官褚衍文被授予“全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称号。

  环翠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有关领导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应邀通过视频方式在环翠区法院分会场参会,区法院班子成员及部分干警观看了颁发仪式。

  根据有关工作部署,前期,省法院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全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评选活动,经申报推荐、专业评审等程序,最终决定授予50名同志“全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称号,环翠区法院褚衍文位列其中。

  褚衍文,1983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二级法官。

  自2014年进入环翠区法院至今,褚衍文先后在张村人民法庭、刑事审判庭工作,累计审结各类案件4300余件。

  在人民法庭工作期间,褚衍文多次深入村庄、社区开展巡回审判,先后送法到村居、企业上百场次,承办案件的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7%。依托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威海巡回审判庭、威海市知识产权调解委员会在张村法庭挂牌成立契机,褚衍文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保护跨域协作,推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和专业化审判能力提升,曾荣立个人二等功和三等功各1次、嘉奖2次,2016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并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在全省第七次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作汇报发言。

  到刑事审判庭工作以来,褚衍文主审了威海市首起知识产权“三合一”刑事案件,带领团队对近三年来审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进行全面调研,对未成年人犯罪行为严重及家庭监护缺失案件开展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策划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先后为1万余名学生家长开展家庭教育“云授课”、对200余名社区书记及儿童主任进行未成年人教育保护指导,多途径营造依法教育保护未成年人的法治氛围,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基层落实落细。2022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立足司法实践,褚衍文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组织开展了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一般项目《完善诉源治理机制研究》,先后在《法律适用》《山东法官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少年审判中刑事和解履行能力的提升路径—以国家亲权理论为研究方法》等3篇论文在省级学术研讨会中获奖,论文《家庭教育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及应用——以家庭教育指导效果的检视为视角》在国家级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二等奖,《原告彭某诉被告梁某离婚纠纷案》等三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论文《证据妨碍排除规则适用异化的矫正—基于知识产权案件中侵权人获利降格证成的分析》和(2019)鲁1002民初3046号裁判文书分别入选全省法院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二十周年精品调研成果和精品裁判文书。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