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扩面 全民参保 28丨@高校毕业生,快来查收“未就业参保指南”!

2022-10-10 14:54:00 来源: 威海人社发布 作者:

  1.为什么要交社保,有什么意义?

  养老保险可以保障公民年老后的基本生活,遵循“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缴费年限越长,个人账户累计越多,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就越高。中断的时间越长,对应的累计缴费时间越短,个人账户累计也会相对较少,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也会越少,因此,大学生毕业后尽早参保缴费很有必要。

  2.毕业后没找到工作,社保怎么交?

  还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社保费,自主选择缴费基数,具体操作如下:

  线上参保: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申请(试运行),选择参保地,填写参保登记信息,上传相关材料等,提交参保登记申请。

  线下参保: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到户籍地人社部门办理档案托管后即可参保缴费。

  3.以个人身份参保的话每月养老保险要缴多少钱呢?

  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其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数额,按国家和省规定的缴费基数乘以缴费比例确定。现行规定如下:

  缴费基数可以在本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到300%(3980元到19899元)之间选择,缴费比例20%,以缴费基数为3980元为例,月缴费额为3980×20%=796元,年缴费额为796×12=9552元;其中,8%记入个人账户,12%记入统筹基金。具体缴费方式,可按月、季、半年或年度缴费。2022年5月至12月缴纳2022年养老保险费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2年未缴费部分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在2023年当地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4.缴费方式有哪些呢?

  线上:使用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搜索“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完成缴费。

  线下:税务部门窗口或自助缴费机。

  5.找到工作后,单位给我交社保的话,前面自己交的社保会清零吗?

  高校毕业生初期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企业办理增员后即可参保缴费,前期缴纳的养老保险都是累计计算的,不会清零。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