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高区利民医院开展腹股沟疝手术惠民活动

2020-08-31 15:4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董佩佩 通讯员 周晓 威海报道

  近日,威海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高区利民医院为多名患者成功实施了腹腔镜下微创腹股沟疝手术,患者恢复良好,次日即可出院,术后疼痛轻,复发率低,受到患者的广泛赞誉。

  家住高区的张先生患有腹股沟疝(俗称疝气)5年,因一直畏惧手术开刀的痛苦,迟迟没有进行治疗,导致病情加重,严重影响了他的工作与生活。得知高区利民医院可以进行微创腹股沟疝手术治疗后,张先生立即来到医院就诊。经诊断,医生建议张先生进行腹腔镜下微创腹股沟疝手术。经过与张先生家属的沟通,手术成功实施。第二天,张先生就出院了。他感慨地说:“困扰了我这么多年的痛苦,在高区利民医院门诊检查和住院手术加在一起48个小时就解决了,真是太方便了!我终于又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尽情运动了!”

  据悉,疝气是指人体组织或器官一部分离开了原来的部位,通过人体间隙、缺损或薄弱部位进入另一部位而引发的疾病,患者睡觉休息时大部分会消失,站立特别是屏气时会突出体表,一般情况下患者无特别的不适,仅偶尔伴有局部胀痛与牵涉痛。一旦出现腹股沟疝嵌顿,不能自行回缩,就可能引起腹痛、肠梗阻甚至肠坏死、肠穿孔等并发症。

  记者了解到,传统腹股沟疝手术是开放手术,要在腹股沟处切开一个7cm左右的切口,有触及周围神经导致慢性疼痛的风险,而且无法观察到对侧是否有隐匿性疝的情况,复发率较高。由于创口大,术后情况需监测,患者通常做完手术后一周才可出院,并有可能伴随慢性疼痛,对患者的工作生活影响较大。

  威海市中心医院肝胆、疝与腹壁外科孙丕绛副主任医师向记者介绍到,威海市中心医院于2014年起开始实施腹腔镜下微创腹股沟疝手术,至今已成功完成数千例手术,医疗技术非常成熟,高区利民医院依托威海市中心医院技术优势,也顺利开展本手术,并且实施日间手术模式,患者可在24小时内完成入院、检查、手术、出院。这种新技术与传统疗法相比,具有多项优点:微创腹股沟疝手术创口小,只需在腹股沟处开两个0.5cm及一个1cm的小孔,即可完成手术;微创手术不会触及周围神经,消除了导致慢性疼痛的风险;微创手术不仅可以有效消除单侧疝,对双侧腹股沟疝、多次复发或隐匿性疝都可一并消除,极大降低复发几率;术后6-7小时患者即可下地行走,手术次日即可出院,极大减轻了患者的时间成本与躯体疼痛感,不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生活,且术后复发率大大降低。

  孙丕绛表示,微创腹股沟疝手术技术难度较高,对医生也有更高的要求。威海市中心医院肝胆、疝与腹壁外科自2016年起就开展了腹腔镜微创腹股沟疝日间手术服务,可以让患者“今早手术,明早出院”。为更好地服务市民,威海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高区利民医院加大了医疗保障和手术室支持力度,即日起至9月13日,将为5名腹股沟疝手术患者免除修补补片费用,节约费用3000元,最大程度地利民惠民,使百姓不出区就可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