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创新实施量化分级管理 全面提升口腔医疗水平

2020-07-24 14:21: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淑红 通讯员 丁拥强 威海报道

  为进一步规范威海市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行为,提升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水平,优化医疗服务环境,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创新工作思路,将卫生监督执法与医疗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在全市非公立口腔诊疗领域开展了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7月22日,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随机检查了2家口腔门诊部和1家口腔诊所,现场进行了量化分级评分。

  上午9点,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来到晟诺口腔门诊部,根据《威海市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规范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现场就依法执业管理,消毒隔离与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处置,病历、处方管理,放射卫生管理四大类五大项评分标准,认真检查,据实赋分,初步评分,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

  查看依法执业规章制度建立情况

  现场抽查消毒知识掌握情况

  之后,执法人员又分别前往车峰口腔诊所和雅美口腔门诊部进行了同样的详细检查。

  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医疗卫生监督科副科长贾裕浩表示:“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来看,两家门诊部对口腔量化分级管理准备的比较充分,相关负责人对于内部培训、人员管理、依法执业的意识都在不断增强,每项工作也都能责任到人,医疗管理水平在不断提升,而检查的口腔诊所,虽然也开展了量化分级的准备工作,但在执行中,还存在部分环节落实不到位,比如消毒隔离制度的执行、口腔诊疗器械的消毒流程、内部人员的培训等,我们执法人员将会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整改,并跟踪落实,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检查消毒隔离执行情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此项工作开展中,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运用了风险度和信誉度管理的理论,对口腔诊疗机构的基本标准、机构和人员资质、设施条件、依法执业活动、医疗质量、病历书写、处方管理、消毒隔离与医疗废物处置、放射卫生管理等多方面工作按风险度高低进行具体量化赋分。结合对机构依法执业情况、诚信度状况、专业技术水平等因素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将口腔诊疗机构从高到低分为A、B、C三个等级:A级为示范单位,B级为规范单位,C级为合格单位,对得分<70的单位,不予评级,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口腔诊疗机构的卫生监督量化等级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依法执业情况和卫生部门日常监管情况适时调整级别。

  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自2019年8月开始实施,分为组织培训、机构自查整改、区市实施初评、A级单位复审、总结宣传成效五大步来实施,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在部署、培训、监管的基础上,也积极发挥市民营医疗机构行业协会口腔分会的行业引领、行业自律作用,促进机构和人员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规范全市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的执业行为。

  执法人员对口腔器械灭菌记录进行详细检查

  威海市民营医疗机构行业协会口腔分会副会长王伶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口腔量化分级评审活动对于民营口腔协会在依法执业方面有很好的规范,也让我们学会怎么做好门诊各方面的管理工作,从而保证医疗质量。同时,这个量化分级评审在民营医疗协会内部形成一个很好的氛围,大家互相学习,互相比较,争相超越,形成一个良性的竞争体系,将门诊自治和行业自律结合起来,非常感谢能有这样的一次活动,我们协会后续也会针对细则和问题,不断加强交流,继续提升民营口腔诊疗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威海雅美口腔门诊部负责人朱友娟则表示,口腔量化分级评审这项工作,为门诊做了明确的量化标准,让门诊部在从事口腔医疗诊治过程中各项服务质量都有很大提高,特别是市支队在整个实施过程中给予门诊部各方面的详细指导,尤其是消毒隔离、器械消毒等老百姓最关心的地方,现在是门诊部做的最细致的方面。另外,门诊规范化执业也得到很大的提升,比如病历书写、医疗器械材料的使用、放射污水处理、医疗垃圾处理等等都很全面,尤其疫情以来,市支队要求更严格,也是门诊部最受益的地方,可以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安全的医疗服务。

  执法人员现场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量化分级管理,是促进口腔诊疗机构整体水平提升的一项有力举措。一方面,发挥优秀单位的示范作用,带动口腔诊疗机构整体水平的有效提升;另一方面,通过监管部门有针对性地监督指导,以及社会和外部监督机制的共同作用,有效规范机构依法执业。这项工作实施以来,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机构深入口腔诊疗机构,指导开展自查,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提出意见和建议,鼓励以查促改、以评促进。随着工作的推进,全市口腔诊疗机构的依法执业、消毒隔离、医院感染管理和传染病防治等意识明显增强,制度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监督检查达标率显著提高。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量化分级评审工作延迟至7月1日开始实施,预计到9月份,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将完成对全市351家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的量化分级评分工作,对A级单位授予量化分级A级单位牌匾,并进行公示,方便广大市民更直观的做出口腔诊疗选择”,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道,“下一步,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将继续以口腔诊疗机构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为切入点,进一步探索和优化医疗市场综合监管模式,不断完善"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综合监管体系,深化长效机制建设,促进全市医疗市场秩序更加规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在互联网上这样打广告,后果很严重

    为严厉打击互联网广告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互联网广告市场环境,今年以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大互联网违法广告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共查处互联网违法广告案件4件,有力打击了互联网广告违法行为。为了进一步了解互联网违法广告类型有哪些,互联网违法广告会有怎[详细]

    07-24 14-07大众网
  • 创新实施量化分级管理 全面提升口腔医疗水平

    为进一步规范威海市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行为,提升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水平,优化医疗服务环境,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创新工作思路,将卫生监督执法与医疗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在全市非公立口腔诊疗领域开展了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详细]

    07-24 14-07大众网
  • 威海市立三院外二科成功开展经口腔前庭腔镜下甲状腺癌根治术

    近日,威海市立第三医院外二科成功开展一例经口腔前庭腔镜下甲状腺癌根治术。[详细]

    07-23 17-07大众网
  • 威海市立医院眼视光门诊临时搬迁公告

    为了给您打造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威海市立医院总院区正在对地下停车场及眼视光门诊进行升级改造,现将眼视光门诊临时搬迁至威海市立医院南院区(统一路248号)门诊楼一楼。预计2020年10月回迁到总院区,请各位市民合理安排就诊时间和路线,感谢您的理解![详细]

    07-23 17-07大众网
  • 文登区人民医院用行动点亮“文明”,助力“创城”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也是威海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决胜之年。为进一步做好威海市文登区“创城”工作,全面提升威海市文登区人民医院职工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度和满意度,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文登区人民医院积极开展多项[详细]

    07-23 17-07大众网
  • 文登区人民医院卒中防治中心现场核查认证工作圆满结束

    近日,由山东省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委员会组织山东省卒中中心建设专家委员会评审认证专家周盛年、梁辉、仲伟斌、张艳军、张红梅莅临威海市文登区人民医院,对医院卒中防治中心建设现场进行核查认证,并对医院在卒中防治工作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和业务培训,文登区卫健局副[详细]

    07-23 15-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