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公众健康 威海市卫健综合执法支队开展消毒产品专项检查

2020-08-10 16: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淑红 通讯员 唐华 威海报道

  为进一步规范消毒产品生产秩序和抗(抑)菌剂生产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确保消毒产品卫生质量和使用安全,近日,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开展卫生监督执法“蓝盾行动”,对直管内(高区、经区和临港区)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8月6日上午,市卫健综合执法支队驱车前往山东威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进入该企业的净化生产车间,对消毒产品生产的不同环节进行了详细检查。

  卫生监督员正在检查产品标签

  据市卫生健康综合性执法支队传染病防治监督科张琳彬介绍,本次专项行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消毒产品生产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全面检查消毒剂、抗抑菌制剂生产企业,进一步规范消毒产品生产秩序和生产行为,从四大方面督促消毒产品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确保消毒产品卫生质量和使用安全。首先是对紧急上市消毒产品生产企业检查:重点检查辖区内所有紧急上市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是否规范,目前生产条件是否与许可时一致,有无超范围生产经营行为,接受委托生产企业是否有合法规范的委托协议和产品标签说明书;其次是对消毒产品规范性检查:检查消毒剂、抗(抑)菌制剂,消毒产品的生产过程记录、原料进出货记录、产品批次检验报告、消毒产品命名、标签说明书、包装等是否规范,核查是否存在违法宣传疗效和添加药物等内容,重点检查上市前是否取得完整规范的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并备案;再次是对消毒产品卫生质量检验:结合国家“双随机”任务,对任务清单中第一、二类消毒剂、抗(抑)菌制剂进行采样,送省疾控中心进行卫生质量检验,检验结果将于市卫健委网站上予以公示;最后是检查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备案信息系统使用情况:重点查看消毒剂、抗(抑)菌制剂备案质量和数量,从备案信息系统随机抽取50%以上的备案产品审核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内容并于实际销售产品进行核对。

  卫生监督员正在检查纯化水制水间

  检查结束后,市卫健综合执法支队卫生监督员与山东威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简短座谈反馈,针对企业即将变更生产厂址的情况,卫生监督员当场下达指导性卫生监督意见书,指导其依法依规变更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和第一、二类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

  卫生监督员正在检查消毒产品备案资料及各项记录

  山东威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武华接受采访时表示:“威高药业从2012年开始生产消毒产品,因为药业本来是生产药品的,所以公司一直以药品生产的管理和理念来生产消毒产品,在支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公司从原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等环节都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管理,在对人的友好性、对器械的友好性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保证产品优质、安全,为医护人员的感控保驾护航。”

  张琳彬告诉记者:“今天检查企业的生产过程记录比较完整,原料进出货记录以及产品批次检验报告齐全,产品的命名和标签说明书比较规范,不存在违法宣传疗效和添加药物等内容。”

  据了解,截至目前,市支队对直管区共计22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对1家消毒剂和1家灭菌器械进行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检,对2家生产标签说明书不符合要求消毒产品的企业予以了行政处罚。在检查过程中,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员当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改正,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确保产品卫生质量安全。

  下一步,市支队继续加强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不断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保障抗疫用消毒剂的持续有效供给,切实维护公众健康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护航公众健康 威海市卫健综合执法支队开展消毒产品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规范消毒产品生产秩序和抗(抑)菌剂生产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确保消毒产品卫生质量和使用安全,近日,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开展卫生监督执法“蓝盾行动”,对直管内(高区、经区和临港区)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详细]

    08-10 16-08大众网
  • 喜讯!威海市疾控中心又获得一项荣誉!

     日前,山东省呼吸病与结核病防治研究中心召开了2019年度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表彰大会,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2019年度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考评指标加权量分中综合排名第一,被授予“2019年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威海市结核病防治所被授予县级“201[详细]

    08-10 13-08大众网
  • 文登区人民医院捐建“希望小屋”,护航儿童成长

    为积极助力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青团威海市文登区委向全区各级组织、企业和爱心人士发出了“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的募捐倡议。[详细]

    08-07 22-08大众网
  • “业务院长”郝正魁:培养业务骨干,才能真正帮助老百姓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助力健康扶贫,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健康威海”建设深入发展,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选派二级以上医院的优秀卫生人才到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旨在帮助薄弱卫生院提高管理能力和[详细]

    08-07 22-08大众网
  • 威海市立三院专家提醒:总是眩晕,可能是患有耳石症

    近日,51岁的陈女士,在床上翻身,特别向右侧翻身时,总是有短暂性眩晕发作,这个症状反反复复折磨她了一个周,在县城住过院,用了许多药物,症状也不见好转,后来经人介绍来到威海市立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经专家治疗,目前已恢复良好。[详细]

    08-07 21-08大众网
  • 威海市立三院开展庆“八一”拥军义诊及讲座活动

    为庆祝八一建军节,近日,威海市立第三医院党委副书记于战涛带领心理咨询科、骨科、内科、康复室等科室共8名医护专家,走进威海武警某部队,为部队官兵进行健康义诊及心理讲座。[详细]

    08-07 21-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