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便血半年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为患者解除病痛

2020-08-28 09:49: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茹 通讯员 王海蓉 威海报道
  近日,威海卫人民医院救治了一名“特殊”的肛肠患者,家住黑龙江省鸡西市的李大叔(化名),今年67岁,由于近半年反复便血并伴有肛门坠胀不适,被确诊为肠道肿瘤,经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医生手术治疗后,目前患者正在积极康复中。为了深入了解情况,记者在威海卫人民医院采访了李大叔的主管医生肛肠科主治医师魏涛。
  据了解,李大叔曾去到鸡西当地一家医院就诊,被确诊为结直肠息肉。因为息肉较大且位置比较特殊,当地医院不敢贸然手术。李大叔的儿子在威海定居多年,得知父亲患病的消息后,赶紧催着父亲来威海卫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主治医师魏涛在详细询问病情并仔细为李大叔做了肛肠检查之后,确诊为肠道肿瘤,并建议李大叔尽早进行手术治疗。魏涛在采访中表示:“在我从医这么多年来,李大叔的肠道肿瘤还是比较大的,很少在内镜手术中见到这么大的肠道肿瘤。”
  为确保手术万无一失,肛肠科医师团队在科内进行术前讨论,科室制定了两套手术方案,一套是腹腔镜直肠前切除手术方案,另一套是内镜下ESD手术(内镜黏膜下剥离术)方案。魏涛告诉记者,由于直肠特殊的解剖结构,操作空间狭小,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粘膜出血或穿孔,并且李大叔的瘤体位置及大小都增加了手术难度。在考虑到腹腔镜直肠前切除手术会对患者未来的生活质量有所影响,而ESD手术拥有创面小、恢复快、费用低、并发症少的优点,但难度系数极高,需要高超、娴熟的手术技巧,经过团队专家的讨论,魏涛还是顶着极大的压力选择了ESD手术。

  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肛肠科为李大叔制定了细致的手术方案。面对如此高难度的手术,魏涛并没有退缩,在手术中细心、耐心地处理好每一个细节。经过一个小时的手术,李大叔的肠道肿瘤被顺利切除。手术成功的结束了,魏涛的手术服也早已被汗水浸湿,手术室外等待的家属和医护人员们都纷纷松了口气,并开心激动地为魏涛鼓掌欢呼。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第二天即可下地行走。术后,患者病理结果显示:绒毛-管状腺瘤伴中-重度非典型增生,局灶伴癌变,基底切缘净。病理结果表明,肿物切除干净,复发的可能性极底。
  魏涛说,“遇到疾病千万不要怕,要及时的来医院询问医生,进行治疗,不要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现在很多老年人身体不舒服,并不会告知儿女和家人,反而一直忍耐,结果往往拖延了疾病治疗的最佳时间。魏涛介绍,给患者做内镜下手术,有压力,但是同样有底气,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外科腹腔镜技术成熟,术前,科室制定了全面的手术方案,一旦内镜下手术失败,可立即为患者行腹腔镜下直肠前切除手术。所幸,患者来院及时,虽然肿物较大,但是尚未浸润到肌肉层。患者来院就诊时,就知道有很大可能保不住肛门,所以心情很抑郁,手术后,知道手术很成功,创伤很小,特别高兴。魏涛说:“看到患者的笑脸,就感觉手术中的辛苦都值了。”

  魏涛对记者说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诗是“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他表示在现代医学中,电子结肠镜检查操作就颇有“曲径通幽”之妙!因为母亲是一位儿科专家,一生视患儿如己出,儿时的耳濡目染,让孩提时代的魏涛对白大褂充满了无限的敬仰,立志长大以后继承母慈母的衣钵,治病救人,做一个跟母亲一样伟大的人。
  如今,魏涛驾驭肠镜游刃有余,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摘取肠道息肉如探囊取物,每年完成肠镜下检查及治疗近3000台。魏涛医生不仅有仁术,更有一颗医者仁心。每次给幼儿做肠镜的时候,他会选择用最细的胃镜取代肠镜,尽量减轻孩子的痛苦。
  据了解,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结直肠肿瘤低龄化日趋明显,甚至20-30岁的年轻患者也开始出现,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专家提醒市民,年龄达到了40岁,要定期检查身体,及时检查胃肠镜,避免吃腌制食物,例如烤鱼、烤肉等,另外,有肛肠疾病家族史的市民们也需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身体,发现预兆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