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先进集体——记威海市胸科医院抗疫之路

2020-09-18 16:53: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淑红 通讯员 蒋锐 威海报道

  编者按:2020年8月19日是第三个医师节,今年的医师节别有不同,庚子之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危机,无数医务工作人员怀着一腔热血写下“请战书”,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战“疫”到底,用医生的“危”换来病人的“安”。他们是新时代的“最美逆行者”,更是全国人民心目中最可爱的人。今年医师节的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在威海市卫生健康委主办的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抗疫宣讲报告会中,在疫情防控救治中表现突出的医疗团队获得表彰,威海市胸科医院就是其中之一。

  威海市胸科医院抗疫工作照

  病毒前所未见,形势异常严峻。凭借多年应对突发传染病救治经验,威海市胸科医院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未雨绸缪,迅速行动,对全院应急救治能力进行了全面排查和完善:成立了一把手总负责的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对预检分诊、院感防护和实验室检测等重点环节,逐一督导、细致核查;紧急腾空所有住院病房,采购防护物资,储备应急药品,建立随叫随到的救治梯队;强化了基础设施、应急物资、应急队伍、诊疗技术等重点环节的保障工作,每天召开调度会,对发现的问题,日请示、日报告、日解决,确保有备而战。

  威海市胸科医院抗疫工作照

  据了解,大年二十九,随着第1例留观病人的到来,胸科医院全院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入各自工作岗位,第一梯队4名医师队员进入隔离病区拉开了抗疫模式。从医院收治第1例确诊患者到全市所有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都集中在胸科医院隔离治疗,医务人员的压力倍增。发热病区的工作更是超出常人想象,一穿就是几个小时的闷热的防护服,脱下口罩那满脸的压痕,被消毒液浸泡已经脱皮的双手,穿着成人尿不湿,饥一餐饱一顿,护士除了常规的治疗工作,还要负责病人的生活护理、保洁消杀、医疗废物的收集,每完成一个动作就要进行一次消毒,整套流程20多个步骤,十几次消毒,稍有疏忽,就可能被感染。

  抗疫的白衣天使中有很多是90后,甚至是95后,他们是父母宠爱的孩子,然而披上白衣战袍,他们便是专业的医务人员,是无畏的勇士,诚如一句话所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穿着防护服跟死神抢人罢了。

  威海市胸科医院抗疫工作照

  抗疫期间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共产党员、呼吸科副护士长汤鹰主动请缨,成为威海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她将一头长发剪短,淡淡地说了句“换个地方工作而已,我们都在一线”便无畏逆行,奔赴黄冈。54个日夜,她以过硬的技术、饱含仁心的服务让湖北人民感受到了山东人民的医者仁心和无私大爱。“你驰援武汉,我守护家乡”。共产党员、肝病科主任臧玮刚从一线轮休,又主动请战,带领3名医护再次奔赴烟台奇山医院抗疫一线;五十多岁已退居二线的老主任王昌荣经历过非典、抗击过甲流,多次主动请缨出战,把质量,钻流程,找死角,补漏洞……一刻也不停歇;年轻的护士穆泉汝含泪告别了癌症晚期已病危的父亲,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发热病房;美丽的准新娘于宁,做通爱人及双方家长的工作,推迟了婚期;还有忍痛为孩子提前断奶的哺乳期妈妈荣娇燕、和妻子携手抗疫成“最美夫妻档”的唐德为、连续13年在医院守岁的乔伟,更有打着点滴沙哑着声音安排工作、天天泡在工地、一个多月没回家的院领导……这样的感人事迹数不胜数,大家毫无怨言,奋勇向前。

  威海市胸科医院抗疫工作照

  2月12日,所有的确诊病例全部安全转移至烟台市奇山医院,部分一线战士还未来得及休整,即奔赴援助奇山医院前线,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无疑是强烈的,面对未知,他们也有过担心,只因肩负救死扶伤的责任,他们便义无反顾,冲在最前。他们承受着不一般的心理压力和身体负荷,还要安慰着父母亲人,大家没说一声苦、一声累。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援,他们都怀着一份感恩的心在坚守,在奋战。

  在广大医护工作者齐心协力、英勇奋战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为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正常医疗服务工作顺利开展,在人员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威海市胸科医院的医师们隔离期结束后,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义无反顾投入到医院正常工作中来,医院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和正常医疗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同志们无私奉献和不懈努力付出的心血。

  威海市胸科医院抗疫工作照

  疫情面前显担当,医务人员有大爱。在抗击疫情战斗中,胸科医院涌现出一批守土有责、勇于担当的医护人员,他们无怨无悔、无私奉献,守护着人民健康的防线、描绘出医务人员最美的姿态、孕育出伟大的抗疫精神,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白衣天使!是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眼科大咖齐聚 威海爱尔眼科医院举办第二届威海卫眼底病学术论坛

    9月19日,由威海爱尔眼科医院主办的第二届威海卫眼底病学术论坛在齐鲁蓝海御华酒店成功举办,来自威海地区及省内区市的眼科医生齐聚一堂,就眼底病及眼科和视觉领域的新进展进行交流分享,同时与会专家还结合临床研究、精彩的病例报告与眼科医生共同学习讨论。[详细]

    09-20 17-09大众网
  •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全国爱牙日”科普进校园活动

    2020年9月20日是我国第32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均衡饮食减糖限酸·洁白牙齿灿烂微笑”。为积极响应国家健康委员会开展“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的号召,促进民众特别是少年儿童口腔健康,9月18日下午,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详细]

    09-19 15-09大众网
  • 爱牙日|威海口腔医院关注口腔健康,做微笑的守护者

    2020年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全国爱牙日是由中国卫生部、教委等部委于1989年联合签署设定的节日,举办时间为每年的9月20日。今年“全国爱牙日”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威海口腔医院制作爱牙日宣传视频,旨在增强群众的口腔[详细]

    09-19 14-09大众网
  • 抗疫先进集体——记威海市胸科医院抗疫之路

    2020年8月19日是第三个医师节,今年的医师节别有不同,庚子之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危机,无数医务工作人员怀着一腔热血写下“请战书”,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战“疫”到底,用医生的“危”换来病人的“安”。他们是新时代的“最美逆行者”,更[详细]

    09-18 16-09大众网
  • 患者亲手送锦旗——记石岛人民医院产科的暖心故事

    近日,产妇毕女士来到石岛人民医院进行门诊复查,她特地带着宝宝和家人,将一面写着“医德双馨沛雨甘霖 细心呵护如沐春风”的锦旗,送到产科副主任张大琴手中,再三感谢石岛医院产科全体医护人员对她和宝宝无微不至的关照。[详细]

    09-17 17-09大众网
  • 石岛人民医院成功完成胆道支架植入术

    近日,威海市石岛人民医院医共体专家团队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了胆道支架植入术,患者阻塞已久的胆总管终于通畅了,患者及家属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详细]

    09-17 17-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