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首批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量化分级管理“A级示范单位”今日授牌

2020-10-13 22:1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淑红 通讯员 贾裕浩 威海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口腔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的效能,推动口腔医疗市场持续健康发展,10月13日,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了全市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示范单位授牌仪式,“增奇口腔门诊部”等21家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被评定为威海市首批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示范单位”。

  市卫健委副主任苏允东、市卫健委综合监督科科长耿小英、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各区市大队分管副大队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A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

  仪式开始,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建伟宣读了全市口腔医疗机构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单位名单,之后由市卫健委及支队领导为21家A级单位授牌。

  王建伟宣读A级单位名单

  授牌仪式

  苏允东在致辞中对获得A级荣誉称号的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并从A级示范单位要做好示范表率,把“机构自治”的主体责任扛起来;行业协会要做好引领规范,把“行业自律”的主旋律唱起来;监督机构要依法履职,把“政府监管”的效能提起来;新闻媒体请给予大力支持,把“社会监督”的力量用起来等四个方面提出意见。最后,苏允东强调:“希望大家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更好地护佑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而不断努力,做出新的、更大地贡献。”

  苏允东致辞

  据记者采访了解,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威海市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数量增长很快,目前,全市各级各类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共计338家。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在保障群众口腔诊疗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涌现了一批执业规范、技术过硬、群众满意的机构,但部分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也存在着一些让群众不放心、不满意的地方,有的医疗机构消毒隔离、病历书写等不规范、不完善甚至是违法违规,存在着医疗安全隐患;有的恶意打价格战,存在着欺骗患者的行为;有的违法发布医疗广告,存在着夸大治疗效果等问题,这些现象和问题的出现给群众就医安全带来了隐患,给整个口腔行业形象抹了黑,也给威海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为进一步规范全市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行为,提升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水平,市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威海市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规范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从依法执业、传染病防治、放射诊疗管理、消毒隔离等多个方面,制定卫生监督量化分级赋分标准,对所有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实施量化评分,根据得分情况,所有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被分级评定为A、B、C三个级别,A级为“示范单位”,B级为“规范单位”,C级为合格单位,不符合C级标准的,将责令整改,依法处罚。截止今年9月底,全市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率达到了100%,最终评定出A级示范单位21家,B级规范单位176家,C级合格单位141家。

会后合影

  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医疗卫生监督科王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全市的口腔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规范提升工程,使得医疗机构主体责任意识和主观能动性增强,整个口腔行业依法执业、规范执业水平得到提升,保障了口腔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下一步,支队要以口腔量化分级为抓手,不断探索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创新工作方法,给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健康、安全、放心的就医环境。

  威海市民营口腔协会会长刘增奇表示:“通过这次量化分级,极大的促进了威海市民营口腔在依法执业,规范操作、技术水平等方面的提升。今后,协会继续秉承协会的宗旨,团结协作,规范发展,保证威海市民营口腔行业以先进的设备、最好的服务、精湛的技术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口腔诊疗服务。”

  在获评“A级示范单位”的名单中,微笑口腔门诊部比较特殊,作为今年7月份刚刚成立的口腔门诊部,此次量化分级工作的开展,对其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提升机会。微笑口腔门诊部负责人褚荣君表示,通过这次量化分级,让新开的门诊从一开始就遵循了严格的标准,严格按照规范化、流程化的诊疗过程,让他们能够真正用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水平,用心呵护每一颗牙齿。

  参观美辰口腔医院

  随后,与会人员前往威海美辰口腔医院进行参观,详细了解A级口腔诊疗机构的消毒处理、病历书写、依法执业、放射诊疗、院感防控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威海美辰口腔医院院长富宏伟表示,能够获评“A级示范单位”感到十分荣幸,也是上级管理部门以及广大市民的肯定,后期医院也将再接再厉,一如既往地严格自我要求,起到标杆作用,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安全的口腔诊疗服务。

  据悉,威海市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卫生监督量化分级实行动态管理,各级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机构将结合日常监督和校验工作,每年按照评分标准进行复审,核定量化分级等级,等级评定结果将张贴在口腔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公示台”上,广大群众可根据等级评定结果选择口腔医疗机构就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