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台手术难度堪比“心脏移植”,威海市中心医院成功完成

2020-10-14 17:52: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威海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成功为一名复杂心脏疾病患者实施了非停循环下“主动脉瓣置换+左右冠状动脉移植+升主动脉置换+主动脉弓置换+头臂干动脉和左颈总动脉人工血管搭桥手术”,该手术是目前大血管手术中难度较高、手术时间较长、风险较高的手术。

  据采访了解,今年61岁的王先生是文登人,两年前他发现自己在活动后出现胸闷气短、四肢无力的情况,经诊断患有严重的心脏疾病,但由于手术风险大,王先生并没有选择第一时间进行手术。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先生的病情逐渐加重,近期到威海市中心医院就诊后,诊断为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主动脉窦、升主动脉动脉瘤,主动脉弓扩张,且主动脉弓呈牛角状,头臂干动脉和左颈总动脉发生共干,病情极其复杂、严重。

  手术中

  威海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动脉瓣是心脏往外供血的阀门,连接着心脏的主要管道升主动脉,伴随着升主动脉病变扩张,造成主动脉瓣闭合不全,严重扩张后的升主动脉随时可能破裂,危及生命安全。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在接诊后,立即组织了多学科会诊,认为手术难点主要聚焦在:升主动脉血管是人体内最粗的血管,血液流动压力大,手术中极易引发大出血;术中需要吻合的地方多,对医生吻合技术的要求很高;一般术中处理主动脉弓需要停循环,而为了最大限度减轻患者缺血的并发症,市中心医院运用技术,保证脑部和全身循环不停止,保障患者手术安全。

  该手术难度极高、风险很大,在手术精细度等方面的要求不亚于心脏移植手术。但尽管如此,为了患者的病情,市中心医院的医生们迎难而上,由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刘高利主刀进行手术。同时,心脏大血管外科、麻醉科等多科室通力合作,细致地进行了主动脉瓣置换、左右冠状动脉移植、升主动脉置换、主动脉弓置换、头臂干动脉和左颈总动脉人工血管搭桥,成功完成了手术。目前,患者王先生恢复状态良好,四肢活动正常,心肺功能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威海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

  据了解,近年来,威海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积极提升各类心脏疾病治疗技术,不断填补区域专业技术空白。刘高利作为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学科带头人,已从事心脏外科工作15年,参与的心脏手术多达6000余例,主刀心脏手术3000多例,2020年以来带领市中心医院团队完成多例高难度手术,有效减少了群众外出就医的负担,为各类心脏疾病患者带来康复的希望,也进一步推动了威海市心脏大血管专业的整体发展,让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更为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通讯员 王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双节期间张村镇卫生院推行无假日医院 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

    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与家人团聚出游的好时机。但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假期,依然坚守岗位,他们就是医务工作者,他们用责任和爱心守护着一方人民的健康。[详细]

    10-09 10-10大众网
  • 有一种爱叫做坚守——记一名基层医院院长的一天

    国庆中秋八天长假,当大家尽情享受轻松愉悦的闲暇时光时,环翠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医”然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这么一个人,他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永动机,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用爱与责任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他,就是羊亭中心卫生院院[详细]

    10-09 09-10大众网
  • 这台手术难度堪比“心脏移植”,威海市中心医院成功完成

    近日,威海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成功为一名复杂心脏疾病患者实施了非停循环下“主动脉瓣置换+左右冠状动脉移植+升主动脉置换+主动脉弓置换+头臂干动脉和左颈总动脉人工血管搭桥手术”,该手术是目前大血管手术中难度较高、手术时间较长、风险较高的手术。[详细]

    10-14 17-10大众网
  • 威海市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近日,记者从威海市中心血站了解到,日前,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名单公布,包括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献血促进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以及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等多个奖项,威海市2001位个人及1个单位光荣上榜。[详细]

    10-14 14-10大众网
  • 威海首批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量化分级管理“A级示范单位”今日授牌

    为进一步提升口腔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的效能,推动口腔医疗市场持续健康发展,10月13日,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了全市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示范单位授牌仪式,“[详细]

    10-13 22-10大众网
  • 【文登应急发布】重要提醒!

      为了做好文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请9月23日以来有青岛市区旅居史、接到核酸采样检测通知的市民,积极主动到集中服务点进行采样检测,并按要求做好7天健康监测。[详细]

    10-12 19-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