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举办中医药“三经传承”沙龙研讨会暨中医药名医义诊活动

2020-11-09 12:37: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永生 刘茹 威海报道

  11月8日,威海市中医药“三经传承”沙龙研讨会暨中医药名医义诊活动在威海国医养生院成功举办,会议邀请省市级名中医药专家、省市级基层名中医、第二批市级名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人,以及各医疗机构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等近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大众网·海报新闻进行网上直播,各市区相关医疗机构组织人员进行了观看学习。

威海市中医院院长孙建新在研讨会上致辞

  威海市中医院院长孙建新在研讨会上致辞,他表示,中医是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要想学好中医就要以中医药学经典传承为主线,以经方技术运用为重点,以经验心得传授为核心,以提高中医药疗效和服务能力为目标,全面实施“三经传承”战略。近年来,威海市中医院坚持以“学经典、用经方、传经验”为抓手,大力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普及与提升工程,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绩。孙建新指出,中医的生命力在于临床,发展在于传承,人才培养是关键。今年疫情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中医,也有很多年轻人开始对中医产生兴趣,开始学习中医。本次会议旨在以继承、发展、创新为主线,拓展学术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学术活动的水平和质量,促进威海地区中医的学术发展、科技进步,希望大家都能学有所得,得有所感,感有所悟,悟能所用。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王月海致辞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王月海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是一个学术理论深厚、体系完整的学科,也是一个经验传承的学科。“三经传承”工作是培养造就中青年优秀中医专业人才的重要渠道,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队伍素质、保持中医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实施“名医、名科、名院”战略的具体方法和举措。王月海指出,各位名中医药专家是威海市中医药事业的一笔宝贵资源,要发挥好传帮带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到威海市中医带徒和师承教育活动中来,积极将自身丰富的临床经验和高超的技术专长传授给年轻医生;年轻医生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认真研读经典、学习中医理论基础上,认真整理、继承老中医专家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在传承中创新,进一步提高自身技术水平。

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解乐业做分享

  沙龙研讨会上,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解乐业做了 《探索三经传承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指出融会贯通,学习经典专著,运用到病例上,用经方要遵古传承,更要发现创新,让古人的智慧进入现代,也要让现代的思维贯通古人,承古纳今。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姜义明做了《古法针刺灵方治验》的讲座,从古法针刺疗法的治疗病例切入,以案例的形式详细介绍了运用古法针刺治疗各种疾病的方法。山东省基层名中医刘泽涛做了《临床治疗效果是中医传承的动力和灵魂》的讲座,指出临床治疗效果是中医传承的动力和灵魂,经方是基础,提出了临床治疗要知道什么人可以“治”,什么人不可以“治”的中医诊疗理念。王氏中医传人王昌盛做了《脉学浅谈》的讲座,结合现代脉诊的意义、脉诊的训练方法等进行了分享。老中青中医名家立足学术前沿,结合自身从医经历和真实病例进行了中医药领域的学术交流,并展开积极讨论,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义诊现场

  当天下午,义诊活动在威海国医养生院进行,各位中医名家现场为前来问诊的市民把脉诊治,根据每人的身体体质、虚实、气血等状况提出相应的诊疗建议,有的还拿出银针现场为村民进行针刺治疗,细致耐心的态度获得了现场市民一致好评。“之前一直觉得浑身无力,专家给把了脉,一下子就指出了原因,还给了很多建议,这回心里踏实多了。”市民梁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

  威海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经传承”是传承发展中医药的重要举措,也是必经之路。此次中医药“三经传承”沙龙研讨会暨中医药名医义诊活动不仅是中医药的学术盛会,也是威海中医药事业的盛会,现场专家们的分析分享都点出了“三经传承”的重要性,学习经方、经典,不仅要从传统的中医理论的认识出发,更要从现代疾病认识出发,形成自己的学术观点,并达到授业、传道、解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一种爱叫做坚守——记一名基层医院院长的一天

    国庆中秋八天长假,当大家尽情享受轻松愉悦的闲暇时光时,环翠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医”然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这么一个人,他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永动机,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用爱与责任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他,就是羊亭中心卫生院院[详细]

    10-09 09-10大众网
  • 威海市举办中医药“三经传承”沙龙研讨会暨中医药名医义诊活动

    11月8日,威海市中医药“三经传承”沙龙研讨会暨中医药名医义诊活动在威海国医养生院成功举办,会议邀请省市级名中医药专家、省市级基层名中医、第二批市级名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人,以及各医疗机构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等近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大众网·海报[详细]

    11-09 12-11大众网
  • 海拔2900米,筑起高原上的生命围墙

    为落实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提出的“组团式帮扶”卫生援青的决定,2020年5月27日,威海援青医疗队前往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开展为期半年的帮扶工作。[详细]

    11-09 09-11大众网
  • 威海市妇幼保健院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荣耀归来

    11月6日下午3时,威海市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志愿者丁亮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乘坐动车返回威海,威海市红十字会、威海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及同事到站迎接,为他献上鲜花和问候。[详细]

    11-08 10-11大众网
  • 情浓于血 威海市第8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载誉归来

    11月6日下午3时,志愿者丁亮在济南市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乘坐动车返回威海,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高玉泉,威海市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滨、医务科副主任王春燕、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纪竹霞等到站迎接,为他献上鲜花和问候。[详细]

    11-07 07-11大众网
  • 中医经典盛宴 威海市举行中医经典理论与临床应用研讨会

    为促进中医经典学术发展,搭建开放性、高层次中医经典与临床学术交流平台,提升威海市中医专业人员运用中医经典理论指导临床实践能力,促进威海地区中医事业健康发展,11月7日上午,由威海市中医药学会主办的2020年威海市继续教育项目“中医经典理论与临床应用”研讨会[详细]

    11-07 22-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