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毅和勇敢去担当——访中心医院抗疫先进个人马为民

2020-11-27 10:06: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吕丽 通讯员 由佳承 威海报道

  他叫马为民,是威海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更是一名与新冠肺炎疫情近身战斗了36个日夜的共产党员。在11月11日,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他获得了 “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称号。

  谈到这个称号,马为民说他只是个普通的医护工作者,在疫情期间作了自己该做的事情。从1月29日赴威海市胸科医院支援,再到转战烟台奇山医院,整整36天,中间只有一天短暂的休息时间。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造成严重威胁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他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走向抗击病毒的前沿。他清楚地知道自己作为重症医学科的医师,能在接下来的抗疫战斗中为守护病患打一场硬战。

  他的坚守和认真

  马为民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的本命年,今年的年夜饭也比往年正式了很多,他在大年三十的饭桌上,提了一下自己作为科里的党员,作为重症医学的医生,做好了准备上一线,已经跟领导报了备。饭桌上一下冷了场,母亲一脸担忧,家人们也担心不已。为了宽慰母亲,马为民穿上了母亲给他准备的红袜子和红秋衣,向母亲打包票不会有事儿。在马为民母亲的眼里,儿子要去充满危险的一线救治病患,这一身吉祥的红色也许能给儿子带来一些好运。

  大年初四的晚上,马为民手机响了,重症医学科杨芳主任打来电话,通知第二天一早援助威海市胸科医院。旁边的妻子听完绷不住哇地一声就哭了出来。对于凶险未知的病毒,人们心里有着本能的害怕。

  到了威海市胸科医院,马为民用最快的速度熟悉和投入新的工作环境,没有什么喘息的时间。作为医疗队危重小组成员,马为民重点负责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为了能摸清他们的病情,对症治疗,每一个细节他都不敢放过,病人的每个细微变化都在他的观察之中,他不能有一丝疏忽。2月6日,马为民夜班收治了一名确诊患者,问诊过程中,他发现患者有明显的气短,他立刻给患者接上心电监护,发现氧饱和度只有83%,马为民意识到,这是一个重症病例!他马上给患者吸氧、抽血气、准备高流量氧疗、联系床旁胸片,患者高流量氧疗效果不理想,马为民又为患者进行了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和俯卧位通气。经过他紧张有效的操作,患者的氧合逐渐上升至95%,憋气症状明显缓解。等马为民从污染区出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晨7点多了。

  夜间病房的值班人员只有一人,有时马为民要在病人床旁待上六七个小时,耐心调整呼吸机参数,观察病人情况。也许在平时,待在ICU里七八个小时在工作中是常事,但是因为要与感染患者近距离接触,需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活动起来不方便,稍微一活动就出一身汗,汗消后又剩下一身冰冷。

  他的幽默和坚强

  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中,他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有时疼劲上来,腰都直不起来。“以前就有过腰疼这个毛病,应该是小关节紊乱。”马为民说,这种问题如果放在平时,找骨科医生给复一下位,或者做做理疗就可以了,但是当时在隔离病房里,不能出去,况且自己还有艰巨的任务,轻伤不下火线,不能因为这个耽误了工作。

    后来,马为民有了主意,拿起手机上网,找到了一个通过推拿复位治疗腰疼的视频,并请同事康军阳帮忙对照着视频为他治疗。“这个办法非常好,每次康军阳为我推拿一下,虽然腰不能完全康复,但是疼痛的症状能得到极大的缓解。”马为民笑称,他硬生生地把一名重症医学科的专家锻炼成了一名康复医师。重症病房是一个比较压抑的地方,医护人员平时通过开开玩笑,尽力缓解紧张的气氛。而马为民,无疑是其中比较幽默的一个。在同事和病人面前他是充满能量的“小马哥”。

  在跟妻子视频的过程中,妻子心疼他脸上深深的勒痕,他安慰妻子自己颜值依旧在线,不必担心,对于父亲母亲他从来都是轻松报喜。

   他的爱和牵挂

  与新冠病毒战斗的30多个日夜里,让马为民觉得牵挂不已的就是家中妻子和女儿。“我不在家的些日子,家中大大小小的事全靠我妻子操持,她白天也在医院上班,想想也难为她了。”马为民说,每次跟妻子视频,女儿总要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初四出发去威海胸科医院,走得有点匆忙,妻子和女儿隔了几天去胸科医院送了一些衣服用品。女儿一下车就立刻朝爸爸跑过去,马为民连忙摆手制止,妻子一把拽住女儿,她自己却忍不住蹲在地上哭了起来。马为民只能隔着马路轻声安慰,哄走妻女,这个坚强的男人转身之后也落了泪。

  马为民知道妻子性格柔弱,女儿黏人,但是现在比起需要他的家人,躺在重症病房的病人更需要他。守护住一条生命,就是为他们守住了一个家的完整。每送走一个康复出院的病人,马为民内心都欣喜不已。直到轮休回家,他心中一直放心不下还未出院的患者,确诊病患全部康复,是他和同事心中最大的愿望,为此付出再多的努力也值得。

  采访结束的时候,马为民告诉记者,这段30多天的抗疫经历,是他这一生最难忘的经历,以前他在科室里总跟同事开玩笑说他是最帅的,在这次抗疫里,帅的不是他。帅的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帅的是不惧风险、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每一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