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大改进| 威海市妇幼保健院“袋鼠式护理”为早产宝宝赋能

2020-12-08 11:20: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大楼12楼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内,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泉泉(化名)像个小袋鼠一样爬在母亲胸前。“这就是我们去年8月开始开展的袋鼠式护理。”新生儿科护士长石海霞介绍,新生儿通过和母亲进行皮肤接触,有助于稳定新生儿的生命体征,增加安全感,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作为住院期间的一种母婴接触方式极大的缓解了母亲的焦虑,减少早产儿的住院天数。

  “袋鼠式护理”

  石海霞告诉记者,去年8月有一名早产儿,出生时体重只有1.3kg,小家伙还没来得及和爸爸妈妈团聚,就住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医院的专业处理,让宝宝第一时间得到了最好的救助,但孩子病情平稳以后,依然难以脱离氧气。为了加快宝宝康复进程,新生儿科尝试利用“袋鼠式护理”为宝宝进行治疗。经过9次“袋鼠式护理”,小天使终于脱离了氧气管,最终回到了妈妈的怀抱。

  据采访了解,“袋鼠式护理”不仅能够达到治疗的效果,也能满足孩子、母亲的生理和心理需求。袋鼠式护理对宝宝、妈妈及家庭都有不少好处。对宝宝而言,它可以维持宝宝正常体温、稳定血糖、心跳呼吸及血氧浓度、促进睡眠等;对母亲而言,它可以提高泌乳素水平、促进母乳喂养、缓解产后疼痛、增强母婴情感互动、增加自信、减少产后抑郁的发生;对家庭而言,它能够让父母尽早地参与宝宝的护理与成长、增进亲子感情。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如今,“袋鼠式护理”在威海市妇幼保健院被广泛应用,效果也不断得到验证。截止目前,医院共计开展“袋鼠式护理”近700例。(通讯员 谭雅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永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一种爱叫做坚守——记一名基层医院院长的一天

    国庆中秋八天长假,当大家尽情享受轻松愉悦的闲暇时光时,环翠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医”然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这么一个人,他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永动机,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用爱与责任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他,就是羊亭中心卫生院院[详细]

    10-09 09-10大众网
  • 作风大改进| 威海市妇幼保健院“袋鼠式护理”为早产宝宝赋能

    在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大楼12楼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内,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泉泉(化名)像个小袋鼠一样爬在母亲胸前。“这就是我们去年8月开始开展的袋鼠式护理。”新生儿科护士长石海霞介绍,新生儿通过和母亲进行皮肤接触,有助于稳定新生儿的生命体征,增加安全[详细]

    12-08 11-12大众网
  • 威海市妇幼保健院“互联网+”新模式,让儿童保健更便捷

    近日,2岁多的子淇(化名)在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大楼二楼的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上课,听着欢快动听的音乐,跟着老师的舞蹈动作,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多数宝宝从3个月开始来医院的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上课,我们采用医教结合的模式,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发育特点设置[详细]

    12-07 21-12大众网
  • 干部作风大改进:威海市疾控中心架起预防接种沟通桥梁

    孩子出生后要打哪些疫苗?到哪儿去打疫苗?免费和收费疫苗怎么选择?接种完疫苗后出现接种反应怎么办?去咨询预防接种门诊,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接种工作任务很繁重,没有太多的时间介绍;上网查询,网上的信息众口纷纭,不知哪些是准确的。为提高群众对家长预防接种[详细]

    12-07 11-12大众网
  • 乳山市卫健局:强基层 补短板 当好健康“守门人”

    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差,导致市区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卫生院门可罗雀成普遍现象。为改善这一现象,乳山市卫健局以建立紧密型医共体为契机,对乳山市医疗卫生服务资源进行优化整合,积极探索让群众“看好病、少花钱、少生病、更健康”的新[详细]

    12-07 10-12大众网
  • “战疫先锋”张道强:平凡中的博弈

    11月11日,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济南隆重召开,威海市中心医院中心实验研究室主任张道强在此次表彰中获得“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同时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近期还在全国现场快速检测学术会议中获表彰,全国仅18人获奖。所[详细]

    12-07 08-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