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大改进 威海市中医院内外兼修,优化医疗服务

2021-01-06 14:54: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威海市中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干部作风大改进 群众满意度再提升”行动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市中医院始终关注患者需求、职工体会,重视医改要求、社会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用服务关怀树立起以患者为中心的人文旗帜,结合医院特色,擦亮人文建设的闪亮名片。

  “家”文化,温暖患者心

  “张阿姨您好,我是您的责任护士小王,您最近感觉怎么样?有按时服药吗?您的复查时间快到了可别忘了。有任何情况请随时与我们联系……”近日,威海市中医院病房里,护士们正在对居家治疗的患者进行着电话回访。据悉,自该院建立“电话回访”工作机制以来,各科室坚持给出院的患者打回访电话,并针对性地询问病情、用药等情况,为患者答疑解惑,像这样的“电话回访”只是威海市中医院患者关怀的一个缩影。

  为在全院范围内营造“温暖如家”的人文氛围,威海市中医院将人文关怀融入细微之处:倾听患者心声,完善政务热线办理机制,规范流程,改善窗口科室服务态度差等问题;畅通投诉渠道,通过公开公示投诉电话、回访中心全覆盖进行满意度调查,多方面收集患者意见,优化流程,改善服务;认真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回访中心每月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对全院医师首诊负责制的门诊和住院患者进行全覆盖满意度调查,每月初汇总上月满意度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汇报分管领导、院党委会,结果全院通报;落实科主任、护士长对出院患者的出院回访抽查制度,将结果全院通报;建立定期满意度通报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一次全院加强行风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考核,将满意度测评、优化流程改善服务十二项任务落实、投诉举报和信访纠纷情况等纳入考核,每月通报考核结果。

  据了解,最新一次满意度调查显示,患者及家属对医院总体满意度达98.8%,住院病房、医技科室、门急诊科室的总体满意度均在98%以上,基本实现环境洁美化、诊疗规范化、服务温情化、管理精细化的目标。

  “患者就医能否满意,不仅取决于医院的治疗水平,同样也受到医疗技术以外的因素影响。”威海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兰胜才直言。随着一项项举措相继落地,对患者的关心关切在威海市中医院变得“看得见,摸得着”,医院上下洋溢着有“温度”、有“情谊”的服务氛围,一个个温情的医患故事在这里暖心上演。

  “诚”服务,凝聚职工情

  “今天食堂又有鸡腿,咱赶紧去吧。”12点,正是午餐时间,威海市中医院职工营养食堂里人头攒动。每天中午,“今天吃什么”成为了职工们的“小期待”。近日来,威海市中医院摒弃传统食堂服务理念,注重营养搭配变换,暖了职工的“胃”,更暖了心。

  针对医院职工的生活和工作实际需求,威海市中医院拓宽新思路,找准着力点。每年定期开展全院职工免费体检活动,坚持补助一线职工、高风险科室,慰问帮扶困难职工;组织开展护士节、医师节等医护节日庆祝活动,表彰各岗位各层级优秀员工,树立突出正面典型。

  针对大家平日提出的意见,医院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根据职责分工由分管领导认领并限期整改,按时限汇报整改完成情况。对于职工普遍反映的“信息化建设”问题,医院迅速行动,增设OA系统实现了公文流转和审签电子化,增加CA认证数字签章实现了病历签名电子化,以电子化减少纸张浪费和不必要的人工支出建议。

  对于大家提出的加强药学学科建设的建议,医院加大外派进修力度,支持专业人员参加院外药学相关学术会议,并在院内举办相关学习班,通过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讲座,加强科内学习等措施加大了对药学人才的培养。

  诚心服务方能赢得满意,威海市中医院倾真情实力于职工关怀之上,极大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与归属感,为医院持续向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满意度的提升,不仅仅是让患者满意,职工满意也是重要部分。“医院人文建设不仅是关怀患者,也要关爱职工。这是一份情感的传递。当医务人员感受到爱,自然也会付出更多的爱给患者。”兰胜才表示。为提升职工工作幸福感和归属感,威海市中医院努力构建温馨和谐的工作环境,用实际行动把一份份温暖情谊送进了职工的心坎中。

  6S管理,寻求“蜕变”

  “服务能力提升”是一项大工程,更是一项需要长期改进和持续完善的“硬指标”和“细致活”。医院在全院开展6S管理,打造温馨、舒适的科室环境,提升医院外在形象,寻求医院蜕变和突破。

  6S管理即为整理、整顿、清洁、规范、素养、安全,是医院“服务提升计划”的其中一项,全院全员参与,每科每岗落实工作。

  6S管理开展后,住院患者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办公室整洁美观、值班室温馨洁净、桌面物品定位规范;药品、物资科学分类、标签清晰明了,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设备、仪器都配上了使用流程图和物品管理卡,实行专人管理;避免辐射、小心跌倒等安全提示随处可见,各种安全小知识进入科室文化墙,极具创意;医务人员工作井然有序、服务细心温情;便民服务柜、健康阅览区等人性化设置,住院感受大幅提升。

  为保障6S管理的运行效果,医院成立了以职能科室主任为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管理督导小组,定期对全院6S管理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及时反馈并追踪整改。检查中,从大的环境到小的细节、从认真整理到清洁卫生、从规范标识到物品摆放、从安全措施到隐患排查,对每一项执行标准的查核都认真细致,不留盲区,督促全员落实工作责任,提升服务能力,保障诊疗安全,使每个员工都成为“干细活”的能手,真正将标准化、程序化、简洁化、制度化管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威海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说,6S管理对于提升服务品质和医院形象,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提升工作效率和员工素养都具有重大意义,将是医院长期坚持和不断改进的方向,一定能做好并做到更好。(通讯员 张萌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一种爱叫做坚守——记一名基层医院院长的一天

    国庆中秋八天长假,当大家尽情享受轻松愉悦的闲暇时光时,环翠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医”然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这么一个人,他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永动机,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用爱与责任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他,就是羊亭中心卫生院院[详细]

    10-09 09-10大众网
  • 干部作风大改进 威海市中医院内外兼修,优化医疗服务

    近日,威海市中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干部作风大改进 群众满意度再提升”行动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市中医院始终关注患者需求、职工体会,重视医改要求、社会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用服务关怀树立起以患者为中心的人文旗帜,结合医院特色,擦亮人文建[详细]

    01-06 14-01大众网
  • 威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下月起施行!

    1月5日上午10:00,威海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司法局副局长于国胜,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苏允东介绍了《威海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有关情况。[详细]

    01-05 16-01大众网
  • 山东省医学会泌尿学术会在荣成市人民医院举行

    近日,由山东省医学会主办,荣成市人民医院承办的山东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基层学组第三次学术会议暨齐鲁泌尿肿瘤专家论坛在荣成市成功举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徐忠华教授、荣成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吕红权、辽宁省肿瘤医院胡滨教授、山东省肿瘤医院边家盛教授先后致辞。[详细]

    12-31 14-12大众网
  • 荣成市人民医院职工获评“2020年威海市第一届最美药师”

     为推动全市药师队伍建设和药学事业健康发展,弘扬威海市药学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展现出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近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安全用药,战疫同行”为主题,开展了威海市第一届“最美药师”评选活动,荣成[详细]

    12-31 14-12大众网
  • 荣成市人民医院举办院长论坛,合推慢病管理事业

     为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强医疗资源整合,打造科学的慢病管理体系,近日,由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海南博鳌县域医疗发展研究中心和荣成市人民医院联合举办的市县院长论坛—荣成站暨荣成市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健康管理2020年第六期培训活动在荣成市人民医院会议室举[详细]

    12-31 14-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