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挂上“专家号” 打通群众看病最后一公里

2021-04-06 17:13: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在临港区草庙子镇西李家夼村委院子里竟浩浩荡荡的出现了几条“长龙”,原来前几日收到了山东大学附属威海市立医院医生们要来送健康的消息后,村民们便互相告知,一传十、十传百,一大早便纷纷聚集在活动现场耐心等待医生们的到来。

  当载有医护人员的大巴车驶入西李家夼村委时,来自威海市立医院门诊、临床、医技等共8个党支部的医护人员们准备好各自的诊疗器材后换上工作服,轻车熟路的做起了准备工作,有人抬桌子,有人一手一把椅子……不到十分钟,桌子上已经摆好了心内科、疼痛科、骨科、内分泌科、风湿免疫科、口腔科、眼科、中医科、耳鼻喉科、心理咨询等诊疗科目桌牌,五十多平方米的西李家夼党员活动室里已经站满了前来就诊的村民。

  活动进行不到一个小时,中医科护士长宁丽娜已经凭借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和精湛的技术,已经为十多位患者做了相应治疗。只见她拿起一块中央贴有中药王不留行籽的小块胶布,对准患者耳穴贴紧并稍加压力,患者一阵酸麻胀或发热,随即感叹神奇,宁丽娜便耐心的给患者普及一些听得懂、用得会的中医知识,做进一步治疗指导建议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张大姐就诊时说后背疼,疼痛科医师杨磊触诊后诊断为腰脊间韧带炎,在给出专业处理建议的同时细细叮嘱日常劳作时需要避免的事项,最后又将自己的电话写了下来以便于张大姐随时问诊,张大姐竖起大拇指连连表示感谢。观察现场不难发现,前来看诊的村民主要以中老年群体为主,55岁以上占较大比例。很多老人没有儿女陪伴、没有轮椅代步……如果没有这次威海市立医院来村里送健康,有些大叔大姨可能永远不会挂“专家号”。医生们纷纷前倾身体凑近患者,用着比平日大的声音,遇到老年患者还是听不清时就加上肢体语言“手舞足蹈”连比带划地讲解着病情、给出专业的治疗建议和用药指导、交代注意事项,为看病困难的基层群众提供最大限度的惠民利民为民服务。

  据了解,这是威海市立医院党员志愿者在临港区草庙子镇清泉康谷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开展“学雷锋精神,送健康服务”主题活动的一个片段。参与到此次雷锋日送健康活动中的是威海市立医院一支医术精湛、服务一流的专家队伍,深得患者信赖。在解除了部分村民疾病隐患同时强化了村民卫生意识,为乡村居民普及科学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生活方式,使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参与治病防病,满足基层群众的就医需求,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正规医院专业的诊疗服务。(通讯员 周广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