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心态,积极面对,帕金森 不用“怕”!

2021-04-14 11: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帕金森病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病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第三大杀手。近日,记者采访了威海市立第三医院神经内科的专家。

  专家介绍,帕金森病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动作缓慢,肢体震颤,表现为身体失去柔软性,变得僵硬,写字越写越小、发音越来越不清等症状,但四肢肌肉的力量并没有明显减弱。最早系统描述该病的是英国的医生詹姆斯帕金森,为了纪念这位医生就把这个疾病命名为“帕金森病”,如果出现肢体震颤、动作缓慢、肌肉僵直、说话不清楚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专家表示,目前,西医治疗帕金森病主要是以补充多巴胺为主的替代疗法,但早期大剂量应用左旋多巴制剂有可能加速运动并发症的发生,故帕金森病早期,在临床症状不影响日常生活的前提下,推荐采用中医中药、理疗和体育疗法等,鼓励患者适当多运动、晒太阳、喝绿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推迟西药的使用时间和剂量,如果临床症状影响到日常生活,可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到能满足日常工作生活为止。手术治疗、康复治疗、心理治疗及良好的护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症状。

  威海市立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专家提醒大家,帕金森病患者建议选择容易穿脱的拉链衣服及开襟在前、不必套头的衣服;在浴盆内或淋浴池板上铺上一层止滑的东西如橡胶垫,并可在浴盆内放置一把矮凳,以便让患者坐着淋浴;由于患者容易患支气管炎或肺炎,因此,在出现咳嗽或发烧时要马上处理,避免造成严重感染;同时,需要鼓励患者增加身体活动,饮足够的水,在每天饮食中增加纤维性物质如蔬菜等,必要时才用通便药物。(通讯员 王旭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