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行业领域“先行者” 当好人民健康“手”护神

2021-05-28 23:41: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谷田恬 通讯员 王海蓉 威海报道

  “飘荡着消毒水味道的办公室、洁白的大褂与一件件整齐码放的医疗器械,在肃穆的环境里,包裹着医生最温情的奉献精神。”这是作家史铁生笔下对医生这个职业的描述,也是威海卫人民医院手足外科主任王晓明的工作日常。从2008年至今,王晓明已经跟骨科疾病打了10多年交道,对“医生”这个词他显然有更多理解。

  学无止境 心中热爱成就医学梦想

  早上7点刚过,记者便在手足外科病房见到了王晓明,住院区的病人并不少,病历在门口一辆小推车上摞成厚厚的一沓。

  熟悉每位患者的病情状况、跟进各项治疗进展,是他每天一早的必修课,忙碌的一天,也由此拉开序幕。

  当问及为何选择从医,王晓明回忆:“小时候母亲身体不好,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常常去医院找医生看病,那时开始就对医生充满敬佩。长大后,我对于医生这个职业也慢慢了解得更多,在中学时代就立志当一名医生。当初考大学,我的高考志愿填的全是医学专业,最后如愿考入医学院,成为山东大学和山东中医药大学双向联合培养的本硕连读骨伤专业的研究生。”

  “只有真正热爱一个职业,才能做好这个职业,医生也不例外。真正爱这个职业的时候你就不觉得累,如果上天再给我做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依然会选择当医生。阅尽生死,执业如履薄冰,虽然面对一些重症患者不乏无力回天的遗憾,但也总有病人治愈的欣慰和满足。”王晓明自豪地说。

  因为热爱,王晓明一直孜孜不倦学习探索,精进医术。2015年3月到2016年5月,他先后在北京市积水潭医院、上海华山医院及上海六院进修学习,主修创伤骨科、关节外科及运动医学。2018年9月作为山东省对外交流访问学者赴英国伦敦圣玛丽医院和查林十字医院进行为期三个月访问学习,通过国内外的进修学习,王晓明掌握了多项国内先进的手术技术,并把它应用于临床,造福于患者。

  “做一名平凡的医生,做好平凡的服务,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的追求。”是王晓明行医的宗旨。为此,在他热爱的骨科临床诊治和研究之中,他总是全身心地投入,视事业如生命,视病人如亲人,用感人的事迹诠释了一名骨科医生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天职。

  创新发展 努力站在医学领域最前沿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医学骨病领域新技术、新理念层出不穷,现代外科学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以微创化、精准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为重要标志的新时代。在手足外科领域,微创技术正以前所未有之势得到开展,日趋活跃。

  2018年,手足外科开展肩关节镜下肩袖巨大撕裂自体肱二头肌长头腱转位重建上关节囊(Chinese Way)手术。肩袖巨大撕裂后,肌腱回缩,粘连,脂肪浸润,导致肌腱组织变脆。手术中,医生很难将受损肌腱拉回到止点位置固定,强行固定容易导致肌腱的张力过大,二次撕裂。王晓明带领手足外科团队通过查阅资料,在假体上反复操作演练等方式,后又咨询国内顶尖专家将Chinese Way手术引进威海。Chinese Way手术是通过移动自体肱二头肌来弥补肩袖过大撕裂导致的缺损,重建上关节囊,解决肌腱回缩缺损问题。如今,手足外科医生已经熟练掌握了此项技术,为广大患者朋友解除困扰。

  手足外科最大的特点便是它的精细化操作,掌握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是手足外科实现跨越发展的第一步。随着微创技术的不断学习和临床经验的积累,近年来,王晓明和科室团队攻克下一个又一个医学骨病难题,除肩关节镜下肩袖巨大撕裂自体肱二头肌长头腱转位重建上关节囊(Chinese Way)手术外,王晓明带领手足外科又先后开展了踝关节镜下距腓前韧带重建修复术、膝关节镜下腘窝囊肿内口引流囊肿清理术等等,许多新兴的微创技术陆续在威海卫人民医院得到广泛开展,由于擅长关节镜微创技术,王晓明被同事和患者称之为名副其实的“手护神”。

  “今后,我们将按照国际快车道外科(FTS)‘无痛、微创和快速康复’的标准确定科室的发展方向,同时秉承‘厚德、精业、笃行’的发展理念,努力用更好的技术、更优的服务为广大骨科患者护航。”王晓明说。

  在精研技术的同时,王晓明还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并利用空余时间投身科研,先后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文章两篇,参与编写专著一部,拥有实用新型专利三项,参与完成了省级科研项目一项。

  2020年发布的“威海市环翠区青年科技奖”的名单中,王晓明位列其中。这份荣誉是对王晓明从医10余年孜孜不倦、精进不休追求学术造诣的肯定,也是一剂坚定他探索漫漫医者路的“强心剂”。

  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服务于病人

  “救治病人,要尽量少走点弯路,争取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佳的治疗效果。”这是王晓明始终追寻的目标,因为这个目标的实现,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患者。

  从传统的靠手操手术刀做手术,到如今的靠镜子照着手术,微创技术对主刀医生提出了更多更高要求。

  王晓明介绍,手术在内镜下完成,虽然在显示屏上看着手术部位很大,其实手足外科的每一场手术都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很考验医生的技术。在病房里,“王医生上手术台手稳!”得到了很多患者的认可,这与平时不间断的练习有关,也离不开无数次临床工作的磨砺。

  35岁的德女士,因爬山导致脚踝扭伤,听闻威海卫人民医院关节镜微创手术开展成熟,特来就诊,入院后经过仔细查体及影像学检查,诊断为距腓前韧带完全撕裂。王晓明考虑到患者的年龄状况和心理期望,经过沟通和讨论,决定为其实施微创踝关节镜手术,以避免传统手术的巨大创伤和无法消除的疤痕。手术有两个难点,首先是踝关节镜相对膝关节镜关节间隙更狭窄,操作空间更小,手术难度更大。其次是关节镜下探查发现韧带从距骨侧撕裂,比较罕见,常见的韧带撕裂从腓骨侧撕裂,加大了操作难度。但是,王晓明在足踝关节镜手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足踝的解剖非常熟悉,对关节镜操作也有丰富的经验,所有的难题在“手护神”手下迎刃而解。

  手术顺利完成,仅在患者踝关节前方做三个4毫米左右的小切口,有效地解决患者的临床症状,术后两个月德女士完全康复。

  据了解,威海卫人民医院骨科获评山东省县域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手足外科是骨科的亚专科,经历了多年发展,医院骨科整体技术水平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人才培养、技术拓展和设备配置上医院给予了极大支持。手足外科团队拥有医师12人,现已形成了以复杂创伤修复,关节置换术,髋、膝、肩关节置换术,关节镜,中西医结合技术为特长的医院重点科室,专业越来越精细化,关节镜技术也不断与国内外前沿技术接轨,向更精、更专、更强的方向发展,大量多方求治无果的患者,在威海卫人民医院得到了有效治疗。

  天南地北,寒暑往复,转眼间十余年过去,王晓明一袭白衣,一生坚守,兢兢业业履行“救死扶伤”的医者责任,用青春和汗水为无数患者撑起生命的绿荫,这种“大医精诚”的情怀与坚守,正是王晓明的真实写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环节高要求严监管,保障群众“生命之源”

     为进一步加强涉水产品生产企业的卫生监督管理,规范威海市涉水产品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5月28日上午,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涉水产品生产企业——威海翔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专项卫生监督执法检查,本次检查也是国家双随机抽检计划[详细]

    05-29 09-05大众网
  • 争做行业领域“先行者” 当好人民健康“手”护神

    “飘荡着消毒水味道的办公室、洁白的大褂与一件件整齐码放的医疗器械,在肃穆的环境里,包裹着医生最温情的奉献精神。”这是作家史铁生笔下对医生这个职业的描述,也是威海卫人民医院手足外科主任王晓明的工作日常。从2008年至今,王晓明已经跟骨科疾病打了10多年交道[详细]

    05-28 23-05大众网
  • 小小银针成全了患者的“美梦”

    日前,威海市中医院神志病科睡眠障碍门诊为患者许阿姨治好了困扰多年的失眠症,治愈后的许阿姨拉着睡眠障碍门诊主任史玲的手连声道谢:“真心感谢您治好了我多年的失眠,一觉睡到天亮的感觉实在太好了。”[详细]

    05-28 23-05大众网
  • 乳山市卫健系统以“亲人”模式服务患者屡获赞誉

    为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强化医疗服务水平,乳山市卫健系统始终秉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开展以“亲人”模式服务患者,持续提升百姓就医满意度,用人性化服务温暖患者心间,收到群众的广泛赞誉。[详细]

    05-28 22-05大众网
  •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副护士长

    “特别感谢副护士长王晶的笑容给了我安慰,问候给了我温暖,周到服务让我减轻了病痛,由此我想对她说声谢谢。”近日,威海市中医院肾病科副护士长王晶收到了科室26床病人张大爷写来的感谢信。[详细]

    05-28 22-05大众网
  • 天使心向前,共筑健康梦

    日前,为庆祝“512”国际护士节,威海卫人民医院召开了庆祝“512”国际护士节表彰大会,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受表彰人员和全院非值班人员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详细]

    05-28 18-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