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君:鼻腔第一道防线的守护者

2021-07-19 18:2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鼻腔是呼吸的门户,也是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具有呼吸通气、过滤清洁、加温加湿、发音共鸣、反射保护及嗅觉等功能。鼻腔表面存在一层特殊的上皮组织,具有大量的微纤毛,这些纤毛具有自洁功能,缓慢而有序地向位于鼻腔后方的鼻咽部摆动,把黏附在鼻腔表面的杂质清扫掉,对鼻腔清洁状态的保持和正常生理功能的维持极为重要。鼻腔、鼻窦存在炎症时,鼻腔的自洁功能可能会减退。试想,如果您的鼻腔20年没有嗅觉,闻不到任何味道,是不是一件特别痛苦的事情?威海口腔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肖君就是为患者解除鼻腔烦恼的人。

  切除鼻息肉 告别“无味”人生

  近日,肖君接诊了这样一名患者。60岁的江某是一名鼻息肉患者,有过敏性鼻炎和鼻窦炎病史,两侧鼻塞,已近20年没有嗅觉,因近日喝水憋气前来科室治疗。

  “近半个月出现持续性鼻塞,鼻内似有擤不出的鼻涕,还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和痛苦。”在家乡时,江某曾四处求医,但效果并不理想。

  拥有多年临床经验的肖君初步判断江某患有鼻息肉,为患者进行内窥镜检查后,进一步证实了自己的判断。鼻腔内布满息肉,严重压迫嗅神经,导致江某嗅觉弱化,建议他立即进行鼻内窥镜根治术,切除鼻息肉。

  手术中肖君为患者切除了荔枝肉样大的赘生物。术后第二天,患者自觉鼻腔通透,头晕、头痛症状减轻。“多亏你们帮我切除了鼻息肉,终于可以闻到饭菜的香味了。”即将出院的江某来到耳鼻咽喉科,对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像江某这样的病人,每天肖君都要接诊十几例。“每治愈一例病患,都有满满的成就感。”多年来,肖君致力于耳鼻咽喉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对内镜下微创治疗鼻腔疾病颇有心得。

  切除腺样体 孩子不再打鼾了

  今年5岁半的康康(化名)睡觉经常打呼噜,而且响声非常大,间歇性无法呼吸。在威海口腔医院耳鼻咽喉科经内窥镜检查被诊断为腺样体肥大,肖君建议康康手术切除腺样体。“除了打鼾,孩子三岁多以后还出现尿床现象,这几年我和孩子他爸‘倒班’轮着陪孩子睡觉,生怕发生什么意外。”以前一直为孩子保守治疗,吃中药、推拿都试过,但效果都不理想,康康妈妈一想到孩子的病情就苦恼不已。

  “孩子还小,手术需要麻醉,要不再拖一拖?”康康妈妈满心忧虑。肖君看出了康康妈妈的心思,介绍道,综合考虑麻醉风险、手术风险及康康的免疫力,他建议最好现在就给康康进行手术,不主张拖延手术时间,因为腺样体肥大会使孩子的面容发生改变。肖君进一步解释,4-7岁小孩面部发育比较快,过度拖延会对孩子面部发育造成影响,到时候即使做了手术也无法逆转孩子的腺样体面容。

  经过术前充分评估及准备,康康的手术进行得特别顺利。“手术当晚孩子的鼾声奇迹般地消失了,我们一家三口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康康妈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肖君介绍,内窥镜影像系统技术的冷光源亮度相当于无影灯的20倍,为治疗提供良好照明环境,3毫米小孔可将病灶放大500倍,同时将传统的根治性或全部刮除鼻窦内黏膜的破坏性手术,转变为在彻底清除病灶的基础上,尽可能保留鼻腔正常结构组织、形成良好通气和引流,促使鼻腔、鼻窦黏膜的形态和生理功能恢复的功能性手术。通过该手术,肖君已成功治愈近千例病患。(通讯员 姜海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