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综合试验区落户威海

2021-09-10 10: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慧慧 邓文蓉 通讯员 刘良 蒋锐 威海报道

  9月6日上午,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威海市政府、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山东省卫健委,四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综合试验区正式落户威海市。

  签约仪式由威海市卫健委主任王文主持,威海市副市长高书良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他表示,威海将严格按照试点要求,加强顶层设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规定,协同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工作。加大保障力度,健全风险监测评估体系,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加强人员配备,提高群众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获得感,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威海建设。

  仪式上,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司长刘金峰作了视频讲话,开展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是国家卫生健康委为推动地方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探索、积累和推广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工作进一步融入健康中国、深化医改和乡村振兴,保障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举措。经多轮遴选,目前国家卫健委确定山东省威海市和湖北省恩施州为综合试验区。

  随后,由国家卫健委、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和省卫健委等组成的调研组就威海市汇报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工作展开调研座谈,就协议执行和调研工作进行指导和交流。9月6日下午至9月7日,调研组一行赴威海多地进行实地调研。

  在威海市疾控中心、文登区疾控中心和荣成市疾控中心,调研组先后参观了各中心的实验室,了解各实验室设备和人员配备情况、目前开展的检测工作,尤其着重调研了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反馈机制以及基层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

  据了解,威海市立医院营养门诊目前开展的项目有营养评估与咨询,个体化营养指导及干预,人体成分测定,特殊疾病的膳食指导等。调研组一行对威海市立医院开展的临床营养工作、营养治疗应用的患者人群、营养门诊接诊范围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张家产镇卫生院和荣成市人民医院的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各自辖区内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概况。此外,荣成市人民医院包含食源性疾病管理、农药中毒管理、慢性病监测管理等服务项目的公共卫生管理信息服务平台,以及医院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健康教育工作得到了调研组一行的充分肯定。

  西洋参是文登区的地理标志产品,调研组一行通过参观西洋参文化馆和西洋参产业基地,了解了文登西洋参的产业发展情况,并对于西洋参食药同源工作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就地标性产品的规则制定、食品药品的管理标准,以及产业链发展进行了交流,并对文登西洋参产业发展面临的难题,诸如缺乏西洋参深加工的技术和人才、行业话语权受限等展开讨论。

  最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了爱莲湾养老社区,对社区内营养餐厅的食品成分含量标准、各类膳食搭配开展了调研工作。营养餐厅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利用健康管理中心平台精准监测餐食搭配,在食品营养健康方面,既对慢性病进行了有效防控,又保障了食品营养的有效摄入。

  此次调研,为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威海市将结合健康威海行动及国民营养计划要求,认真履行四方战略合作协议,严格执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工作要求,完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工作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着力推动综合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综合试验区落户威海

    9月6日上午,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威海市政府、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山东省卫健委,四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综合试验区正式落户威海市。[详细]

    09-10 10-09大众网
  • 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中心卫生院开展“全民艾灸”免费推广活动

    为增强群众自我保健意识、科普理念,2021年9月初,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中心卫生院在大水泊镇河清村进行下乡免费艾灸活动,免费向老百姓推广艾灸技术治疗。[详细]

    09-10 13-09大众网
  • 荣成市人民医院召开第七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

    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日前,荣成市人民医院组织召开第七届一次职工(会员)代表大会。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新成主持会议,医院共180余人出席和参加会议。[详细]

    09-10 13-09大众网
  • 熠熠锦旗 纸短情长 道不尽鲁津医患情

    近日,在荣成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住院的金大叔,在老伴刘阿姨的陪同下来到神经内二科医生办公室,为医护人员送上了一面精心制作“与众不同”的锦旗,并激动地说:“马上就能出院了,非常感谢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暖心陪伴,让我这个外地老头儿真切地感受到了[详细]

    09-10 10-09大众网
  • 荣成市人民医院开班——2021年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

    为切实提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及乡村医生的诊疗技术水平,有效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近日,在荣成市人民医院举办了2021年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开班仪式及首次集中培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董凯致辞,来自各卫生院所属的40名全科医生、骨干医师及乡村医生参加[详细]

    09-10 10-09大众网
  • 荣成市人民医院呼吸专科护士载誉而归

    为深化护理专科内涵,不断提高专科护士技术水平,有效满足临床医学精细化发展需要,今年6月,荣成市人民医院选派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理骨干黄婷参加中华护理学会呼吸专科护士培训班。经过两个月的学习,黄婷顺利取得中华护理学会呼吸专科护士证书,并在结班理论考核中[详细]

    09-10 09-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