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卫生监督执法“蓝盾行动”——介入诊疗放射卫生监督执法专项行动篇

2021-11-17 16:23:00 来源: 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 作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放射性同伴素与射线装置安全防护条例》《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规范介入诊疗放射卫生防护执业行为,完善各项放射防护规章制度和放射防护安全设施,保障从事介入诊疗的医务工作者、就诊患者和相关公众的健康权益,按照山东省执法监察局《2021年卫生监督执法“蓝盾行动”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威海市开展了介入诊疗放射卫生监督专项执法行动。

  积极动员部署,督促自查自纠

  按照山东省实施方案要求,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于2021年4月1日制定并下发了《介入诊疗放射卫生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14家开展介入诊疗的医疗机构进行了动员部署,下发《医疗机构放射防护工作自查表》,要求各医疗机构按照自查表内容逐项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开展集中整治,规范诊疗行为

  自2021年5月,威海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按照方案要求,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检查了《放射诊疗许可证》持证情况;新改扩建介入诊疗建设项目放射性职业病危害评价、放射防护设施竣工验收情况;介入诊疗工作场所和设备放射防护检测、设备性能检测情况;放射防护管理制度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放射防护设施及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和使用情况;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职业健康监护和防护知识培训情况;介入诊疗场所辐射危害警示标志、温馨提示及通风设施等情况。更将放射防护设施及个人防护用品的配备使用与管理、个人剂量超过调查水平的溯源调查作为检查的重中之重,现场指导妥善保管防护用品,对溯源调查不规范的医疗机构指导其进一步查找原因,并与第三方检测机构保持良好沟通,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

  此次专项行动,监督检查开展介入诊疗工作的医疗机构14家,监督覆盖率100%,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8份,行政处罚1家。共计检查800mA及以上DSA 26台,800mA以下DSA 3台,其他介入设备5台;检查介入诊疗工作人员总计279人,其中医师183人,护士81人,技师18人。经查,威海市开展介入诊疗的医疗机构依法开展介入诊疗活动整体情况良好,《放射诊疗许可证》持证率100%;新改扩建介入诊疗建设项目均进行了放射性职业病危害评价、放射防护设施竣工验收;介入诊疗工作场所基本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均按照规定进行了设备放射防护和性能检测,制定并落实了放射防护管理制度措施,配备了放射防护设施及个人防护用品配备;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职业健康监护和防护知识培训情况基本符合要求;介入诊疗场所均设置了辐射危害警示标志和温馨提示。对现场检查发现的1家介入诊疗工作人员未按照规定正确配戴个人剂量计的行为依法予以立案查处,给予警告并罚款1000元整的行政处罚。

  通过对开展介入诊疗活动的医疗机构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现场面对面地指导、宣贯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精准打击介入诊疗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地提高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主体意识,进一步规范了医疗机构的介入诊疗行为,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从业放射工作人员的健康权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安全。下一步,威海市将继续加大对开展介入诊疗工作的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行为,不断提升其主体责任意识,规范其依法执业行为,切实维护公众健康安全。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