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威海卫人民医院男护士:“男”丁格尔刚毅且细腻

2022-02-18 16:4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慧慧 通讯员 王海蓉 威海报道

  近年来,护理这一由女性包揽的行业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男护士逐步成为护理队伍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威海卫人民医院就有十余名男护士,他们刚毅且细腻,抬得了担架也拿得了针筒。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威海卫人民医院,探访医院里的男护士,了解他们的工作日常。

  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急诊科

  “帮助更多的患者闯过‘鬼门关’‘生死关’,是最有成就感的事。”——威海卫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肖雁飞

  记者见到急诊科护士肖雁飞时,他正在为九个月大的宝宝扎针输液,陌生的环境里宝宝哭闹不止,给扎针带来了不小的难度,肖雁飞不见一丝不耐烦,一边与家长一起安抚宝宝情绪,一边稳稳地把针推进血管。急诊突出一个“急”字,所以要求护士们基本功扎实,操作熟练快速,更要临危不惧。肖雁飞出诊急救时接触最多的是外伤患者以及老年人,搬上抬下,海姆利克急救、心肺复苏按压,这个集体力和脑力为一体的工作,肖雁飞早已得心应手。刚柔并济,他在护理这个岗位上展现了特有的风采。

  视患如亲,延续生命——透析室

  “患者们每周都需要透析,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在我看来,与他们交流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同理心。”——威海卫人民医院透析室护士丛宏宇

  丛宏宇是透析室的一名护士,十年如一日奋斗在透析患者病床前。预冲管路、上机、下机,丛宏宇熟练操作各类专业仪器。由于做透析的患者大多患的是慢性病,需要长期不间断的透析治疗,每次长达四小时的透析使得不少患者情绪低落,因此丛宏宇在做好治疗的同时,也会适时安抚和疏导患者的情绪,长久的护理服务和相处下来,与患者已成好友。

  重压之下,精益求精——手术室

  “无影灯就像是照亮患者希望的那束光,很骄傲我能为患者重获健康贡献一份力量。”威海卫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罗高伟

  今年是罗高伟从事手术室护士工作的第六个年头,目前主要负责骨科类手术。面对手术室的复杂繁琐的工作,不仅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还要具备敏锐的观察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不同病症的患者手术时的体位摆法、各项手术操作和步骤的手术器械选择,骨科类手术不但是个技术活,更是个体力活,精力充沛的男护士此时发挥了这一独特优势,对于罗高伟来说,高强度的工作是他的生活常态。

  日夜奋战在生死线——ICU

  “对于如何给患者提供更好更适宜的护理服务,我们一直在钻研和实践。”——威海卫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宋晓毅

  危重症患者与死神一线之隔,有人说ICU的门是生死门,宋晓毅是重症医学科的男护士,每次推开ICU的大门,他就像走进了无声战场。精密的仪器上,一根根纤细的导管连接着生命的脉络,对宋晓毅来说,他需要时刻密切关注病人的生命体征,维持稳定,不敢有丝毫疏忽。ICU里的病人来自各个科室,病情各式各样,且都需要24小时不间断护理,这就要求ICU护士要博识多通,成长为护理全才。因此在通往ICU的走廊里,一棵记录着各科护理知识的“知识树”枝繁叶茂,这也是重症医学科不断学习钻研的象征。

  男护士目前依然是一个稀有且不为人熟知的群体,但是往往在急救的第一线、在护理负重操作的第一线、在手术室的最前沿,他们兢兢业业,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能力证明着:男护士也可以刚毅且细腻。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