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病防治:预防尘肺病

2022-04-30 16:04:01 来源: 威海市立第三医院 作者:

  尘肺病是指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矿物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要特征的疾病。我国《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法定的尘肺病有13种,包括矽肺、煤工尘肺、石墨尘肺、碳黑尘肺、石棉肺、滑石尘肺、水泥尘肺、云母尘肺、陶工尘肺、铝尘肺、电焊工尘肺、铸工尘肺、根据《尘肺病诊断标准》和《尘肺病理诊断标准》可以诊断的其他尘肺病。目前矽肺和煤工尘肺是我国发病人数最多的尘肺病。

  哪些行业易患尘肺病?

  矿山的开采中的爆破、风钻工等;铸造业的配砂、混砂、成型以及铸件的打箱、清砂等;金属冶炼业的矿石的粉碎、烧结、选矿等;水利电力行业的隧道开凿;玉器雕刻行业的雕刻工等。

  尘肺病临床表现有哪些?

  主要有咳嗽、咳痰、胸痛(呈隐痛、胀痛、针刺样痛)、呼吸困难等,此外还可并发呼吸道感染、气胸、肺源性心脏病等并发症。

  如何预防尘肺病?

  预防尘肺病的关键是降低或消除粉尘对人体的危害。

  1.用人单位要控制尘源,防尘降尘。防尘降尘“八字方针”:水、风、密、革、护、宣、管、查。

  2.用人单位要定期开展健康监护和医学筛检,规范职业健康检查;劳动者要知晓粉尘危害,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远离烟草和均衡营养,远离尘肺病。

  尘肺病防治工作是我国职业病防治的重中之重,据统计2020年职业性尘肺病占当年新报告职业病的84.2%。要按照“摸清底数,加强预防,控制增量,保障存量”的思路,动员各方力量,实施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综合治理,有效加强尘肺病预防控制,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