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典型代表发言 | 同心抗疫 守护健康

2022-05-12 10:30:30 来源: 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 丁淑红

  尊敬领导:

  我叫陶稳,是威海爱康国宾慈铭体检管理有限公司健康体检中心的护士长,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同心抗疫,守护健康。

  “事前定则不困,道前定则不穷。”爱康国宾健康体检中心的院领导充分考虑到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未雨绸缪,鼓励医护人员立下“军令状”:如有疫情,我必参战,义无反顾!随时原地待命,当好“储备军”。

  3月8日,威海突发新冠疫情,爱康国宾体检中心积极响应号召,火速召集第一梯队共4位医护人员加入到威海卫人民医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3月9日凌晨4点,又接到紧急通知,要我带领第二小分队在6点之前赶到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全区重点区域人员核酸采样工作。看到还在熟睡的孩子,我来不及多想,马上打电话通知其他人员,大家一呼百应,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奔赴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因为出门太急,大家都没带生活必需品,很多人是二孩妈妈,走时孩子们还在熟睡,怎么办?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立即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马上调整心态,互相鼓励,毫无怨言,一时间斗志满满!一位同事离家时孩子独自在家,孩子爸爸也被封闭在单位无法回家。当时我听到电话里孩子的哭声,那一声“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害怕”时,真是心如刀割,眼泪控制不住地往下流。即使这样,我们这位坚强的护士妈妈也没有退缩,把孩子委托给邻居帮忙照顾,毅然顽强坚守在抗疫一线,整整战斗了26天。

  3月17日威海下了一场大雪,给上门采样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大家普遍穿的比较少,有的连生理期用品都没来得及带。采样结束后,我发现一名同事走路姿势不对,面色也非常苍白。急忙询问得知,由于天黑路滑,她的脚踩到了水坑,为了不影响采样进度,硬是穿着湿漉漉的鞋子走了一整天!而且当时她还来着例假。我们赶紧打来热水,借来热水袋,好半天她的体温才恢复了正常。还有90后的CT技师在入户采样时手冻僵了,不小心把手机从楼上摔了下来,屏幕摔得粉碎。第一时间他没有关心自己的手机,而是一个劲地担心第二天的采样信息丢失。

  每天挨家挨户地敲门,走几千层的楼梯,挪不动的双腿,抬不起的胳膊,眼镜和面屏上浓浓的雾气,防护服里的汗水,被手套捂得发白的双手和脸上的压痕,电话里孩子要妈妈的哭声,这些让我们既疲惫又心酸。还有对疫情防控政策不理解的居民将不满情绪发泄到我们身上时,让我们既委屈又无奈。可是,想到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想到肩上扛着的责任和使命,我们没有退缩!作为领队和护士长,我带领大家咬紧牙关,不断鼓劲加油,全力以赴地完成工作任务。累了,我就在楼道里蹲一会儿;委屈了,就做一做深呼吸,想孩子了,晚上就拿出手机看看照片。

  我和另一组在威海卫人民医院检验实验室支援的同事常常通话,她们的工作强度也非常大。每天要完成成千上万的检测标本任务,24小时连轴转,累了找个墙角靠着就能睡着,两把椅子对到一起就能当床,即便是这样,大家也都没有一句怨言。我们相互鼓励,我们是医务工作者,这里需要我们,我们不能退缩。

  辛苦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许多感动。有社区小朋友送来的写满祝福和鼓励的爱心卡,有社区大姨偷偷塞过来的暖宝宝,还收到了各种水果和居民的各种感谢话语。每当这时,心里就感到无比自豪,想到自己的努力付出能帮助我们的城市渡过难关,赢得群众的赞誉,就浑身充满力量!

  在基层采样点工作的第十天,接到通知,要抽调人员支援方舱医院。来不及多想,我第一个报名。说实话,当时心里还是有点担心,不知道将要面对怎样的困难和风险!一时间痛下了决心却没敢和家人提起。但是我深知,疫情面前我不能退缩,自己一定要对得起这一身白衣,对得起白衣天使的称号,更要对得起自己的责任!我支援的方舱是会展中心迪安气膜PCR实验室,面对着从未接触过的工作,我从零学起,每天面对大量的标本检测任务,从早上七八点到晚上十一二点,用同一姿势不停地用枪、加样、取样,到最后手上、关节、腰上疼痛难忍,处处贴满了膏药。

  经过35天的不懈努力,我们这支13人的抗疫小分队终于分四批全员安全返回。都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其实我们只是全区广大医务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是妈妈、是妻子、也是儿女,但是在国家和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更是医者,是天使,是战士!我们只是做了能做并且应该做的事情,党和政府却给了我们很多荣誉和鼓励。区卫健局领导亲自为我们送来了区委、区政府的感谢信,对我们的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民营医疗机构也是环翠区卫生健康行业的一份子,在维护全区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面前,我们有着一样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我们为我们的付出感到骄傲和自豪!

  疫情虽然平稳,但远未结束。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地服从统一指挥,如有疫,来必战,战必胜,上下一心,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民营医疗卫生机构的全部力量。

  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