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典型代表发言|因为热爱,所以无悔

2022-05-12 11:06:08 来源: 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 丁淑红

  我叫王菁,现任羊亭中心卫生院护理部主任,从事护理工作 15 年了。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从2021年10月开始我负责海日大酒店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管理工作,至今已在隔离点工作180多天,管理服务800多人次,海日隔离点也因规范管理,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我清楚地记得那是2021年10月24号晚9:00,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李新刚院长的电话打断,电话那边李院长的声音有些急促,他说:“海日酒店隔离点需要院感专人负责,院感方面你有经验,现在马上收拾东西进驻隔离点接管疫情防控工作,可以吗?”听到这个消息,我回头看着熟睡中的孩子,虽然不舍,但作为院感负责人我更明白院感在隔离点的重要性。这个时候我不能退缩必须顶上!对着电话我坚定的回复到:院长,我可以,马上收拾行李出发!”挂断电话看着爱人的眼睛,我有些不安地说,我马上要进驻隔离点工作,孩子……我的话还没说完,老公轻轻问道,“必须去吗?”我默默点头。他没有多余的语言,只是起身把柜子顶上的行李箱拿了下来,说“我是党员,也是党员家属,必须支持工作。你放心去吧,孩子我来管!”短短的几句话打消了我一切的顾虑,赶忙打电话把医院的工作交接好,把孩子第二天需要穿的衣服找出来整理好,放在他的床头。我含泪轻吻着熟睡中的孩子,一步一挪走出了儿子的房间,于当晚10点多离开了家,没想到这一离开就是半年!

  因为之前有在隔离点工作的经验,接到通知的时候,心里充满了信心,心情也相对放松些。当我进入新的隔离点的工作区后,我震惊了。昏暗的灯光下是黑通通地看不到尽头的走廊、头顶矮矮的吊顶装潢和一无所有的工作吧台,有那么一瞬间,我感觉我是走错了地方!身边的同事,拽了拽我的衣服,让我感觉到这就是现实。时间没有给我调整心理落差的机会,我马上更换防护服进入隔离区,根据隔离点的规划开始进行布局,空间区域受限,要考虑院感要求达标,也要顾及酒店破损率降到最低,修修改改做了好几个方案,每一个方案都要实地一遍一遍的演示操作,严格把控每一个细节,把交叉感染的机率降到最低,杜绝出现外溢的风险。漆黑的夜里,通宵达旦陪着我们一直熬着的白炽灯随着夜色褪去渐渐失去它的亮度,方案在大家数次的演示认可下拍板定案,施工队马上开始施工。三区两通道、各种标识设置规划、各种制度上墙张贴等等,大到几平方米的丈量计算和整个楼体污水的走向,小到每一个门的开门方向,乃至挂钩张贴的位置,我都亲力亲为。装修师傅方案有不明白的地方,我就拉着师傅连比量带画地一遍一遍说明要求,师傅说的我不懂的时候,我就百度,问干装修的朋友,直到达到彼此双方都满意的要求标准。院感流程不确定的地方,我就不断打电话咨询院感专家和兄弟单位的同事们,力求把工作做细、做精、做合格、做完美。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2天2夜的赶工,隔离点终于得到了上级督导组的认可,可以正式投入使用!那一刻,我惴惴不安的心才终于放下了,那一刻我也才想起来,两天里我只吃过三顿饭,睡了不足四五个小时!

  海日大酒店集中隔离点接收的人员分类是中高风险地区、红码、黄码推送的人群,这类人群隐性被感染的风险性很高,极具危险性,因此院感防控必须到位。我和伙伴们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穿梭在每个楼层,采样,量体温,分饭,收拾垃圾,消杀,记不清每天往返的次数,脑海里只记得每一项操作的工作流程,就怕因疏忽遗漏了哪些细节。防护服下的衣服每天都一次次被汗水浸湿,冷冷地贴在身上,透心得凉,湿了干,干了湿,非常难受。那时候就经常想,此刻如果能跑到阳光下呼吸几口新鲜的空气,哪怕只有几分钟,如果立马能换上一身洁净衣服,该有多好!!

  隔离点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心理疏导。有些人由于不了解相关返威政策,一时间拒绝接受被隔离的事实,往往是送到隔离点后一直僵持着不上隔离区,这时侯我们就保持相隔一米的安全距离,陪着1个小时、2个小时甚至3个多小时的安抚解释做工作。记得那是12月下旬很冷的一天,一位大姐从满洲里返威回来看望弥留之际的母亲,看着大姐着急地眼泪直流,不停地在拨打着电话,那一刻再多的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解释安抚,我只能默默地陪着她在漆黑的夜里站着,我记得当时大姐对我们说的话:“孩子们,我不是不讲理不通情达理的人,我只是着急,怕来不及看老人最后一眼,你们进去吧,别冻坏了,我的孩子跟你们一样大,你们的工作已经很辛苦了,我不舍得”。那一刻我的眼眶瞬间被眼泪充斥着,我想到了自己的母亲,我也是被妈妈捧在手里、含在嘴里怕化了的宝贝啊。第二天我给母亲打电话,说:“妈,真得很累。”我那一向刀子嘴豆腐心的母亲说道,“叫唤什么,都一样干活,哪有人家上下爬楼的志愿者累,你是领导更应该多干,累不坏。孩子挺好的,不用你操心,你好好干工作就行,家里不用你挂心。”听着属于自己母亲独特的呵斥安慰方式,那一刻我才明白我女汉子的气质就是这样被培养起来的。

  坚守着自己的初心职责,却没有尽到为人女、为人母、为人妻的义务,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会强烈地想家,想孩子!我的宝贝儿子啊,这一别就是180多天,即使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却不能相伴,不能抱抱!你重了几斤?长高没有?功课能跟上吗?前几天从朋友电话里得知,我的母亲生病了,荨麻疹犯了,因为要照顾孩子不能去医院及时就诊,老人就这么一直忍受着、硬扛着。那一刻,我流泪了!180多天的坚守,再苦再累没有哭,被隔离人员不理解遭到斥呵没有哭,沉重的消杀喷雾器把肩膀磨得血肉模糊我没有哭,唯独想到年迈的父母,我失声痛哭!将近不惑之年的我,却没有让日渐衰老的他们颐养天年,还让他们继续为我操心为我付出!感谢父母,是他们在背后为我撑起这满满爱的盾牌,才能让我安心在一线奋战。

  我特别喜欢的一位球星曾经在采访的时候说过这样一句话,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我没想到曾经望尘莫及的一句话,却让我在即将不惑之年的年纪去实现、去做到了,我见到了威海凌晨4点空无一人满城寂静的样子,我还见到了威海24小时白昼交替的日日夜夜,我见过不同人群的悲欢离合,我也尝过人生百态带给我酸甜苦辣的每一种滋味,有心酸感、有挫败感、更有幸福感,自豪感、成就感!隔离人员解除隔离时的一封感谢信,一面锦旗,一束鲜花,一个鞠躬,都是对我莫大的激励与肯定!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只是环翠区千名护理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本份和天职,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是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荣耀和使命!

  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