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典型代表发言 | 心中有责,战“疫”到底

2022-05-12 11:06:07 来源: 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 丁淑红

  我叫谢添,现任威海口腔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从事护理工作12年了。

  今年3月,当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我们美丽城市原本的节奏的时候,战“疫”成了我这名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首当其冲、“疫”不容辞的责任!有了2020年驰援武汉的宝贵经验,我做好了随时出征的准备!有召必应,我带领着我的护理姐妹投身到一轮又一轮核酸采样工作中,而黄码医院的坚守,成为我护理生涯中不可或缺的宝贵经历!

  3月12日20:00,按照上级要求,威海口腔医院需要改造为“黄码医院”,当天晚上要求将病人全部清空。时间紧,任务重,我带领护理团队协助为能出院的患者办理出院手续,一对一地对病人做好宣教、安抚工作,交代注意事项,不能出院的病人护送转院并做好交接工作,忙完所有的事情已是凌晨3点钟了。收到核酸采样的“集结令”后,来不及休息片刻,迅速组织并仔细检查每名医务人员穿戴好防护服,火速赶往定点社区开展全员核酸采样工作。采样结束后,立刻返回病区,继续改造黄码医院。整整24小时,没有休息片刻,累到胃疼了,自己吃了点药,用热水袋热敷一下,然后接着干。

  黄码医院改造,没有经验可以参考,面对全新的事物,我的心里有些不安。当时除了支援隔离点、外出采集核酸人员外,当时仅有26名护士,困难远比想象中艰难。在医院院感团队全员外派的情况下,凭借着自身援鄂工作经验,我带领有定点医院工作经验的护士承担起了这份责任。我牢牢记住上级专家说的:黄码医院是一场院感的考验,一定要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没有先例可循,我只能不停地与上级专家沟通,查找资料以及现场模拟。从搬运仪器、设备、药品、物品,到整理归置库房、病房;从消毒液桶水位线的标记,到清洁区、污染区的严格分区;从哪里应该放置消毒剂,哪里应该放置垃圾桶,镜子放在哪里合适,既能使用方便还可以防护到位,到认真计算每一个脱摘位置的间隔距离,一点点丈量几块地砖用一块拖布,多大区域安装几只紫外线灯;从缓冲间应设置在哪里,穿脱防护物品间应摆放在哪里,到如何规划才能让患者通道和医务人员通道不交叉……事无巨细,来不得半点马虎。我带领所有留院护士一遍遍走流程:如何进、如何出、注意事项等,多方面考虑,反复斟酌,反复验证,一点一点地布置完整,并做好空气采样工作。忙起来经常错过了饭点,送来的饭已经凉了,吃了几口电话响了,又放下了……各方调整,不断磨合,终于达到了规定要求!同时,对所有人员进行正确穿脱防护服的培训一点也不能马虎,白天在医院会议室培训考核,晚上回到宾馆继续组织大家练习,确保每人全部掌握。

  “黄码医院”承载着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人员的应急诊疗需要,意味着“黄码病区”护理组必须是一个具备综合护理能力的团队。从一岁多的婴儿到八九十高龄的老年人,从内科基础疾病到外科术后恢复,从呕吐,发热,皮肤疾病到癌症晚期,我们都要面对,这对专业技术要求非常高。在特殊的环境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我不仅要完成所有患者的日常专科治疗,如配药、打针、查房、疾病宣教,还要进行一日三餐的取送、病房的卫生处理、环境消杀、所有在院病患的核酸检测及情绪疏导等工作。6小时班次一分钟都不能停歇,面屏的雾气一次次升腾而起,又化作一颗颗小水珠滑落而下。高强度的工作我嗓子哑了,说不出话来,疲惫到极致的时候真想坐下来好好歇歇,但又一想:我是班长,别人都在坚守我又如何能够偷懒?!同事们都劝我休息,但我却一次次拒绝了。因为我知道,只要我在,他们就会心安。

  在近一个月的黄码病区里,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病人,我始终坚守护士本心,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每一位病人。对于患者来说,我不仅是医护人员,还是他们的“临时家人”。82岁的闫奶奶在隔离点发生骨折,家人都在隔离点隔离,我扮演起家人的角色,对奶奶悉心照顾,为她翻身,帮她去厕所,一有空就陪在床前,和奶奶聊聊天,排解奶奶的孤独。出院的时候,奶奶拉着我的手说:“你真是好孩子,非常感谢你,特别遗憾就是不能看清你的模样。”受疫情管控原因,患者需要提前6个小时订餐,一些新入患者、留观患者经常错过订餐时间,我就把自己早饭的面包、方便面攒起来,提供给患者。患者十分感动地说:“你们真厉害,像万能钥匙一样,什么问题都能解决。”8床小朋友被诊断为白血病,到院第一天就错过了午饭,我拿来提前准备好的泡面时,看到家长一脸犹豫的神情,仔细询问才得知家长觉得泡面属于垃圾食品不想让孩子食用。于是我联系接班护士将我的午饭带来医院送给患者。这些在平常习以为常的言语和行为,在此刻、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显得尤为珍贵和暖心。

  对团队的护理姐妹而言,我不仅是她们的领队,还是她们的“心理辅导员”。我随时关注着她们的健康、心理、家庭等各方面的情况:清洁组的姐妹长时间清理地面,护腰已成为她们的穿戴标配;消杀组的姐妹眼睛被消毒液熏得红肿,咳嗽不停;配送组的姐妹家里老人生病,而她却无法回家尽孝......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压力下,大家身体和心理会出现不适,我于是在群里发微信说:“此刻的我们,坚守在不同岗位。朝夕陪伴惯了,现在想见一面都很难。进病区一定要做好防护!有困难及时说,我们一起解决!不要退缩,我们别无选择!一起期待春暖花开,一起加油!”。回想这段不一样的经历,我觉得很温暖,浑身充满了力量。

  随着黄码医院工作流程进一步顺畅,大家做起工作已是非常顺手,工作进入了正轨,护理部的电话也安静起来,我终于可以喘口气,看一下微信,翻一下朋友圈,给家里打个电话,跟孩子视个频,当女儿奶嘟嘟的脸庞出现在画面中的时候,我哭了!!再难的日子我都没有哭过,可是,此时的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我的小女儿,她至今不知我去了哪里,在干什么,2020年我消失了38天去了武汉,今年又消失了40多天,每天往返于单位与酒店之间,与家相隔不足千米,却又不能回家!非常感谢家人的支持!让我安心在前线抗疫!感谢我团队的小伙伴们的陪伴,从3月12号接到指令,到3月17号黄码病区开诊至今,我看到了口腔医院护理姐妹的坚强与成长,他们舍小我,为大家,冒着严寒,不分昼夜地战斗在防控一线,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至今,我们仍然无悔我们在疫情最严重时就立下的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心中有责,战疫到底!

  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