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解暑——来一杯小小的酸梅汤

2022-08-02 11:12:16 来源: 乳山市下初镇卫生院 作者:

  酸梅汤古来即为上好的夏日饮品。古籍中所载“土贡梅煎”,就是一种最古老的酸梅汤。南宋《武林旧事》中所说的“卤梅水”,也是类似酸梅汤的一种清凉饮料。清代经御膳房改进成为宫廷御用饮品,所谓“士贡梅煎”即是。因其除热送凉、安心痛、祛痰止咳、辟疫、生津止渴的功效,被誉为“清宫异宝御制乌梅汤”。后来传入民间,于是大街小巷,干鲜果铺的门口,随处可见卖酸梅汤的摊贩。摊上插一根月牙戟(表示夜间熬得),挂一幅写着“冰镇热水酸梅汤”的牌子。摊主手持一对小青铜碗,不时敲击发出铮铮之声。路人大有望梅已自解渴,闻声已自清凉之感。一碗下肚,暑气全消。那时的酸梅汤经营者不光沿街叫卖和摆摊出售,以酸梅汤为主的店铺也不少。如天桥“邱家”,西单牌楼“路遇斋”,东安门丁街“遇缘斋”等等,乌梅泡发以后,放上冰糖、蜜、桂花一起熬煎,冰镇之后就成了酸梅汤。

  酸梅汤是传统的消暑饮料,是用乌梅、山楂、陈皮、桂花、冰糖等材料熬制而成,可用于虚热消渴、肺虚久咳、久痢久泻、蛔厥呕吐、腹痛、胆道蛔虫症,常饮可保健强身。酸梅汤具有解暑、开胃、抗疲劳等功效。1、解暑酸梅汤中的酸性物质可以促进唾液腺与胃液腺体的分泌,有很好生津止渴的功效,常用来治疗热病口渴、咽干等症,适宜夏季饮用。2、开胃酸梅汤味酸,且含有柠檬酸、苹果酸等,具有开胃生津、刺激食欲、促进消化等作用,特别适宜食欲不振、厌食者饮用。3、抗疲劳身体中乳酸含量过高是导致人体疲劳的主要因素,而酸梅汤中含有一种枸橼酸,能够有效抑制乳酸,并能去除血管中的有害物质。因此,在疲劳的时候喝上一杯酸梅汤可以起到很好的提神、抗疲劳作用,让肌肉和血管组织恢复活力。4、降肝火从中医上来讲,酸味入肝经,酸梅汤不仅能平降肝火,还能促进脾胃消化、滋养肝脏。5、安蛔止痛蛔虫引起腹痛、呕吐等症状的时候,喝一杯酸梅汤可以有效缓解腹痛不适。6、止咳酸梅汤酸涩收敛,能敛肺止咳,可用于肺虚久咳少痰或干咳无痰的人群,但对于咳嗽痰多要慎用。7、止泻酸梅汤能涩肠止泻,可用于脾虚久泻、久痢或大肠滑泻不止,甚至脱肛不收。

  营养价值

  酸梅汤主要含有柠檬酸、苹果酸、琥珀酸、枸缘酸、糖类、谷甾醇、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维生素B2、铁、磷、镁、锰、锌、铜、钾、钠、视黄醇等成分。

  乌梅辟疫

  酸梅汤的原料是乌梅、桂花、冰糖、蜜四种。《本草纲目》说:“梅实采半黄者,以烟熏之为乌梅。”它能除热送凉,安心止痛,甚至可以治咳嗽、霍乱、痢疾,神话小说《白蛇传》就写了乌梅辟疫的故事。

  古籍征引

  代茶,实际上组方中并没有茶,只是采用饮茶形式而已,用其他中药“如造茶法”、“一依煎茶”法饮服,故有称之为“非茶之茶”者。其实,代茶疗法古代早已有之,在唐朝名医王焘所著《外台秘要》中,已有“代茶”之词。宋代的记载就更多了,如上文已述的《太平圣惠方》。又据宋代文献《梦粱录》的描述,当时在茶馆中兼卖缩脾饮,即以乌梅、砂仁等煎汤代茶,略似现代的酸梅汤。由此可见,代茶虽然无茶叶,但白古以来与茶密切相关。代茶,视所用药物质量而可用开水泡饮(较宜于质地轻松者)或略煎(宜于质地较坚厚者)。

  那么如何来制作一杯酸梅汤呢?

  步骤如下:

  步骤1

  将30g乌梅、10g陈皮、30g干山楂片、5g甘草洗净后浸泡半小时以上。

  步骤2

  将浸泡好的材料连水倒入锅中,加1500-2000ml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40分钟关火,加适量冰糖搅拌至融化后焖10分钟。

  步骤3

  用纱布过滤掉渣。

  步骤4

  撒点干桂花进去,加冰块超爽!

  就这样一杯清凉解暑的酸梅汤就制作完成了,夏日炎炎解暑的同时可不要贪杯哦。

初审编辑:周美男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