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乳山市妇幼保健院在行动

2022-08-18 11:17:53 来源: 乳山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妇女儿童健康,是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从源头和基础上提高山东省居民健康水平。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积极践行健康中国行动,乳山市妇幼保健院从以下几方面推进:

  (一)婚前检查和孕前优生检查项目

  为提高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率,把好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乳山市妇幼保健院高度重视婚前及孕前优生检查,将婚前及孕前检查设在婚姻登记大厅,提供一条龙服务,极大方便百姓,也提高了群众对政策知晓率和参与率。对检查中发现的高风险人群进行个性化指导,建立并保存档案,定期进行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在开展婚-孕前优生服务的同时,宣传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及建立母子健康手册的重要性,推动了妇幼项目的实施。

  (二)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出生缺陷项目

  乳山市妇幼保健院加大对叶酸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对群众普及服用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的重要性;增加叶酸发放方式,采取婚孕检时发放和基层医疗机构发放两种模式,同时基层医院妇保医师及时定期随访,提高目标人群增补叶酸知识知晓率及服用依从率。

  (三)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

  为提高乳腺癌、宫颈癌(简称“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乳山市妇幼保健院采用宣传单、现场讲座、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镇村计生主任入户等多种形式宣传,提高百姓知晓

  率及参与率。能够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工作,对参与项目的工作人员全部进行了技术培训。组织专业队伍由分管副院长亲自带队,查体车直接入村入单位检查,为方便因白天务工或上班等原因无法参加查体的百姓,乳山市妇幼保健院还开展夜间查体模式,极大方便了百姓并得到好评,切实将“亲人模式”做到实处。对筛查出的可疑及异常病例专人进行追踪随访,对于多次电话通知仍未进一步检查者,由分管副院长再做工作,必要时将名单反馈给镇、村计生主任多次反复做工作减少失访率。

  (四)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

  为提高广大群众对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的认识,为孕妇提供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综合防治服务,最大限度的减少因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造成的儿童感染,改善妇女儿童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乳山市妇幼保健院不断规范和加强项目管理,多次组织学习项目方案,市医院、市中医院为孕产妇免费提供一次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和咨询服务。

初审编辑:殷子茹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