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在威海市立医院成功举办

2022-08-23 14:08:00 来源: 威海市立医院 作者:

  2022年8月19-20日,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威海市立医院承办的“2022全国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移动CT免费筛查早期肺癌活动,在高区怡园社区举行。威海市立医院副院长、威海市癌症中心副主任张焕虎与胸外科首席专家鞠进、主任于戈,影像科主任王黎明,肿瘤综合治疗科主任杨福俊,介入放射科主任张立军,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徐宁参加了项目启动仪式并致辞。张焕虎指出肺癌是严重危害居民健康和生命的恶性肿瘤。威海市立医院作为威海市癌症中心、威海市肿瘤质控中心、国家首批放射肿瘤学规培基地的挂靠单位,始终按照国家《健康中国行动》的要求,把“促进社会救助事业发展,服务社会和谐文明”的宗旨与各项惠民活动紧密结合。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位居所有恶性肿瘤之首。因起病隐匿,早期肺癌没有典型症状,胸部低剂量CT筛查作为诊断早期肺癌的重要手段,可以实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使患者获得长期生存,提高生活质量。威海市立医院以胸外科为主体,在肿瘤放化疗系统、呼吸内科、介入放射科、病理科、影像科等学科的大力协作下,组建肺癌诊疗一体化规范流程,在肺癌的早期筛查和规范化治疗、多学科协作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多年来通过低剂量CT、气管镜、经皮穿刺肺活检等多种手段确诊了大量早期肺癌患者,为他们争取到了早期根治性手术治疗的机会。

  此次活动主要面向有长期吸烟史、个人肿瘤史、家族肺癌史、肺部疾病史等肺癌高风险人群。为确保有更多群众参与本次肺癌筛查防治公益活动中来,医院采取网上预约和现场预约两种方式同步进行。在活动开展前期,通过开展线上“肺癌高危评估初筛问卷”调查,为160百位肺部疾病高危人群进行了预约排号,并通过海报宣传、微信宣传进行广泛宣传,活动当天又专门安排现场登记排号。活动现场由肿瘤科主任医师许进秀、主治医师陈玉、主治医师王淑伟,影像科主治医师田世磊、技师王晗,怡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殷艳丽及全体社区医务工作者进行义诊活动及引导服务,为患者答疑解惑。

  活动受到社区群众的热烈反响,很多群众冒雨参加,19日共进行肺癌早期筛查139例,疑似肺癌6例。应广大群众强烈需求,经协商后项目组将筛查活动延长1天,20日共筛查91例,疑似肺癌5例,本次活动共为230名群众提供了高质量医疗服务,高危患者共计11例,对此现场专家也给出了相应的诊断治疗及随访意见,真正实现“发现一例早癌,拯救一条生命,挽救一个家庭”,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移动CT早期肺癌筛查车项目本着为广大群众提供免费公益筛查的初心,借助最新医学技术人工智能AI诊断系统,帮助患者提前发现肺部结节,早期干预,以达到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部分早期肺癌患者可以像良性病一样达到临床治愈。通过此次公益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人关注和了解早期肺癌的规范化诊疗知识,真正实现“关注肺癌,早诊早治”的目标。

  肺癌是严重危害人生命的头号肿瘤杀手。早期肺癌治疗和中晚期肺癌治疗效果有明显的不同。早期肺癌手术治疗后的五年生存率能达到90%以上,而晚期如四期的肺癌,五年生存率仅不到10%。肺癌若是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预后会更好。胸外科专家在此提醒,有长期吸烟史、个人肿瘤史、家族肺癌史、肺部疾病史等肺癌高风险人群,应高度重视肺部健康,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如检查出患有肺部结节,也不必过度恐慌,肺结节不等于肺癌,肺结节绝大部分是良性的,不用过度紧张,可能有10%是恶性的,如果发现肺结节,应前往正规医院及时就诊,规范治疗,尽可能将疾病扼杀在萌芽,从而获得高质量的生活及可能治愈的希望。

  威海市立医院肺癌诊疗一体化团队近年来在肺结节诊治及高龄肺癌患者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案例资料及经验,希望通过本次“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能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重视自身健康管理。团队也将继续以患者为中心,规范诊疗流程,创新思路及新技术、新方案,为广大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