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莉莉:勤恳敬业 勇于担当

2022-08-24 16: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莉莉,市胸科医院公共卫生科副主任,承担医院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管理工作,同时兼任医院行政党支部书记,带领广大党员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的职业精神。

  尽心尽职,事事恪尽职守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考验一线医务人员的应急救治能力,也对于莉莉负责的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闪失,作为业务指导科室的负责人,于莉莉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病毒不断变异,防控指南、防控措施也在不断更新、完善,与时俱进的各类指南和规范文件铺天盖地蜂拥而至。哪种情况需要隔离?不同人员核酸什么频次?哪种情况需要报备?卡口扫码执行什么标准?……这些随时都有可能变化,但按要求需要严格执行到位的措施,于莉莉必须自己先吃透文件,弄清楚、搞明白,才能为一线医务人员做好政策解读和疫情上报、防控等各项工作的督导检查。她建立了好多文件夹,将关于疫情的文件分门别类,潜心研读、强化记忆,将重要内容、核心要点做好标记,汇编成小卡片,随身携带、熟记于心,用于制定医院各项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全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召开疫情专班会议,协调解决各项问题,督导各科室及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针对随时出现的新情况进行科学专业的研判等,当好大家的“主心骨”。“后方同样也是战场,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尽可能为一线医护筑好安全屏障。”

  履职尽责,处处务实求新

  医院公共卫生科组建时间短,人手不足,很多专业知识急需充实。为迅速提升管理能力,于莉莉自己买来专业书籍夜以继日地钻研,反复揣摩学习专家讲课视频,主动与疾控部门业务科室对接,虚心向专家请教,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了在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治方面的管理能力。今年3月初本土疫情发生后,医院闭环管理工作人员陡增,需要增设更多的集中居住点。为严格做好闭环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她参照隔离点管理标准多次进行实地查验,指导集中居住点及时整改达标,并制定集中居住点闭环管理工作制度,对物资调度、核酸检测、台账记录、医废处置、消毒消杀等工作进行专业化指导。同时学习借鉴其他定点医院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了集中居住点管理制度流程,督导集中居住点管理员严格执行,确保了集中居住点闭环管理工作安全、高效、规范化运行。

  公共卫生科负责医院疫情防控和工作人员各类信息统计、核查、上报工作,由于医院原有信息系统中没有工作端,以前都是工作人员手工统计,人工核查,工作繁琐不说,还容易产生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于莉莉主动与信息科联系,根据工作要求,结合医院实际,自主开发了很多小程序:连夜研究开发、连夜组织病区值班医护人员线上培训的核酸检测采送检报一体化管理程序,优化了采集、送检流程,确保检测结果及时准确反馈,为疫情研判提供了有力支持;健康监测填报程序,利用电子化手段填报医院所有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省时省力,准确高效;率先在全市实现的结核病和艾滋病免费药品电子化管理模式,提高了管理效率和精准度;在医院检验系统增设端口接入各区市结防机构和定点医院,可及时查看患者在各结防机构随访检查信息,各结防结构也能随时了解患者药敏信息,实现了结核患者检验结果信息互通共享。这些小程序,好用、实用、管用,也启发了其他行政职能科室,纷纷学习利用信息化改进自己的工作,极大地推动了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无私奉献,时时担当奉献

  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战,自2020年疫情初期,于莉莉就把刚满周岁的儿子交给了老家的父母看管,3年来年幼的儿子不是在奶奶家就是在外婆家,几乎很少和妈妈度过几个完整的周末。每次抽空回家看望儿子,临别时,儿子都抱着她不肯撒手:“妈妈,把我带上吧,我也要去妈妈家。”听着孩子可怜又可爱的声音,她只能背着孩子偷偷抹眼泪。她深知自己缺失了对儿子的陪伴,错过了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失职的妈妈,但是面对疫情和工作,为了肩负的责任和担当,她只能这么做,相信儿子长大后,一定会由衷地为妈妈感到骄傲。

  以心为灯,做生命的守护天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奉献的精神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践行使命,于莉莉,用无私奉献诠释着医者仁心。

  (通讯员 张义方)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