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推进卫生健康单位开展托育服务工作现场会议召开

2024-02-26 10: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丛溦

  大众网记者 丛溦 威海报道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推进威海市用人单位积极开展福利性托育服务相关工作,2月23日,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全市推进用人单位开展托育服务工作现场会议。

  近年来,威海市围绕群众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普惠为主、融合发展”的思路,以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为引领,加快构建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威你托—养育希望照护未来”服务品牌。目前,全市共有托育服务机构200余处,其中省、市级示范机构分别为3处、22处;设置托位11866个,每千人口托位数4个,环翠区获评首批山东省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

  威海市妇幼保健院、荣成市妇幼保健院就托育服务及医育结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各区市、开发区卫健部门分别介绍卫生健康单位提供托育服务、医育结合工作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威海市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石殿松同志总结讲话。他强调,各级、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托育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紧盯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婴幼儿照护服务深度融合;要拓展宣传渠道,加强舆论引导打造“威你托”特色托育服务品牌;要积极争取政策,充分利用好托育服务支持措施。

  下步,威海市将加快构建以普惠托育机构为基础、以示范托育机构为标杆、以综合托育服务中心为支撑、以“医育结合”为特色的主体多元、普惠安全、覆盖城乡的托育服务体系,围绕工作目标和薄弱环节,扎实推进普惠托育、社区托育、单位托育、家庭托育、特殊儿童托育、医育融合等方面的质量提升和宣传普及。

  会后,与会人员来到荣成市儿童保健中心实地考察,学习交流。“现在的托育机构核心不在‘托’,而在‘育’,通过‘医育结合’的模式为孩子们提供健康照护、安全照护、营养照护、回应性照护及创造早期学习机会”,荣成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兼儿童保健科主任田娟娟告诉记者,“托育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婴幼儿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全面发展,保障婴幼儿健康成长。”

  威海市卫健委,威海市总工会,各区市、开发区卫生健康部门,市属部分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梁阳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