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急诊医学中心成功救治一例横纹肌溶解患者

2024-04-10 14:47:30 来源: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 作者: 丛溦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急诊医学中心成功救治一例横纹肌溶解患者,不仅使患者转危为安,还为其后续治疗创造了条件,赢得了患者家属的高度赞誉。

图片

患者出院后赠送的锦旗

  据悉,患者为一名21岁的年轻女性,因遭受外力伤害后四天出现无尿症状,就诊于当地医院。检查显示患者肾功能异常,血肌酐水平明显升高,为求进一步治疗,患者被120紧急转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急诊。入院后,急诊医学中心立即组织专家团队对患者进行全面检查和诊断。患者眼睑青紫,右前臂石膏固定,右手苍白,左下肢局部皮下淤血,双下肢肿胀。经CT检查,发现患者存在多处骨折和软组织损伤。复查肾功,并完善相关抽血化验后,判断为“横纹肌溶解,并伴有右侧尺桡骨骨折、关节脱位及急性肝肾功能损伤”。鉴于病情严重,医院迅速启动了多学科会诊机制,肾内科、肝病科、重症医学科等多位专家共同参与救治方案的制定。经会诊,患者横纹肌溶解的主要诊断成立。急诊科立即给予患者经超声引导下颈内静脉穿刺置管,并为患者实施肾脏替代治疗(床旁CRRT),同时进行保肝、利尿、改善微循环、抗感染等辅助治疗。鉴于患者目前病情不稳定,手术风险大,暂时无法进行外科手术。考虑患者有发生心源性猝死和肝肾功能恶化的风险,医护人员建议转入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患者家属一度拒绝将患者转入ICU。在尊重家属意愿的基础上,急诊医学中心医护人员一方面承担起患者后续的救治任务,多次施行了床旁CRRT治疗,一方面积极与患者家属沟通,给予他们心理支持和帮助。在急诊医学中心留观室长达12天的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精心施治,患者横纹肌溶解所带来的并发症基本得到控制,肝肾功能持续转好。3月26日,经创伤骨科评估,患者达到了外科手术的条件,转入创伤骨科病房进行骨折手术治疗。此次成功救治横纹肌溶解患者的案例,不仅充分展示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急诊医学中心在急危重症救治方面的专业实力,也彰显了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急诊医学中心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八大医学中心”之一,近年来,全科上下医务人员始终保持着努力务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勇于挑战、敢于创新。在医院的坚强领导下,急诊医学中心将不忘初心,努力提高科室的业务能力,继续以实际行动造福岛城人民。

  知识拓展: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RM)是指一种以原发性(机械性)或继发性(代谢)骨骼肌损伤为特征的病症,主要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释放进入细胞外液和血循环中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综合征,多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治疗通常集中在预防或治疗该病的主要并发症,即急性肾损伤(AKI)。多种因素可导致横纹肌溶解,包括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极端体温、电击等物理因素,以及药物、毒物、感染、代谢紊乱、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非物理因素。

  如何避免发生横纹肌溶解呢?1.运动时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从小运动量开始,并根据自身情况逐渐增加强度,避免长时间高强度运动。2.训练前、中、后,应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电解质,尤其是钠、钾离子。3.忌高温高湿环境锻炼,应注意保持通风,避免高温下持续作业,一旦中暑及时降温处理。4.服用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的药物时,不能随意增加剂量,联合用药需谨慎,特别在应用他汀类药物时更应注意,需定期做血清肌酶学检查,一旦出现横纹肌溶解的相关表现如肌肉疼痛,无力,尿液改变等时,应及时就医。5.避免酗酒,防止意外。6.一旦出现乏力、肌肉酸痛、尿色改变、尿量减少等,尽早就医。

初审编辑:梁阳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