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威海分公司|打造5G精品网络 助力“精致威海”建设

2020-07-10 09:59:35 来源: 威海移动 作者:

  碧海蓝天、生态宜居、风景优美,“精致”是山东省威海市的城市名片。为“精致威海”打造5G精品网络,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推进,威海分公司紧抓“规划、建设、维护、优化”四个环节,加快5G网络建设,多处5G基站建成投入使用,一张高质量的5G精品网正在悄然形成。

  超前规划,科学建网

  威海分公司成立5G联合规划办公室,按照“市场为客户服务、网络为市场服务、计划建设为网络服务”的原则,建立各专业条线横向协同、各生产经营单位纵向协同的工作机制。同时,从客户业务需求、未来网络发展角度出发,综合考虑价值、流量、应用等因素,经过反复交流研讨,有序推进5G规划建设,累计规划5G基站 近千余处,为实现科学建网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面有部署,下面有落实。网优中心负责人、党员陶晓威有多年项目管理经验,熟悉工程建设全流程,他与同事们每天早调度、晚复盘,强规划、严把控,全身心投入到5G基站站点现场规划设计中,全力以赴做好每一处5G站址规划。

  “使5G网络天面无病入网,是我的职责所在”,项目经理张卢克说。在5G项目规划中,张卢克主要负责协同设计院技术人员,开展5G基站站址现场勘察和方案制定工作。为了弥补因疫情耽误的工期,加班加点成了工作中的常态,每天上午到基站站点查看机房配套情况,中午在外面简单凑合吃顿午饭,下午继续到各地勘察,晚上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公司,对当日成果进行跨部门会审,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责任人,便于及时地逐件跟踪整改。有些基站位于楼顶,疫情期间,楼宇电梯停用的情况时有发生,他们只能扛着折叠梯、带着工具箱一层层爬到楼顶。凭借着过硬的专业能力和高效的团队协作,张卢克和同事们克服种种困难,努力追赶工程进度。

  精准建设,量质并重

  疫情期间,威海分公司成立了5G联合建设攻坚组,统筹安排建设需求,分场景制定解决方案,按照5G基站“大病不上线,上线即交维”的原则,着力构建“影响大、品质高、效益好”的5G网络,全力打造5G示范性行业应用。严格落实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安排施工人员有序复工,进一步规范施工标准和流程,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技术指导,确保一次上站就能高质量完成施工。同时,优化现场验收流程,通过云视讯形式,对工程进行远程视频验收,减少人员集中接触。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威海市各大交通枢纽客流量明显回升。3月7日,威海市高铁站5G站点建设开工,项目经理陶日秋带领设计院、施工和监理单位坚守在现场,从设备安装、天线替换、信号调测等各环节入手,严把工程质量关。高铁站区域覆盖面广、人员密集,按计划,这里将建设50个基站,5G上线后,一部500兆电影1-3秒钟即可完成下载,将大大提升客户的网络使用感知。

  截至目前,威海分公司已经针对医疗、旅游、商业、海洋渔业等多个领域、不同行业需求,进行了5G网络重点覆盖,在城市中心区域、刘公岛景区、荣成爱伦湾海洋牧场、中心医院智慧园区、威高广场商业生活圈等重点区域,均已完成覆盖。在6月份之前,威海分公司将全面开通市区和县城所有重点区域的5G覆盖,完成首批5G基站的建设任务。

  严格管控,精心维护

  网络质量是通信企业的生命线。威海分公司加强5G网络质量管控,贯彻落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5G“三阶十四维”工程管控要求,细化“五具备”站点标准和流程,开展平台化管理,多部门多专业协同工作,进行网络精心维护,确保网络安全运行。提前开展5G配套扩容、机房承重规划等工作,实施入场管控,开展规章制度、操作规范培训和考试,细化过程管控,确保5G健康入网。

  项目经理刘文毅作为维护班班长,跑遍了所有的网络机房,核实配套储备、机房承重等大量第一手资料,做到机房改造100%验收。在一次维护5G基站的过程中,基站站点位于一栋商住两用楼的楼顶,疫情当前,为了减少与业主的接触,刘文毅在征得业主同意前提下,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从室外坐上云梯,登上这栋6层高大楼的楼顶,上下往返10余次,与同事们接力完成物料搬运施工,圆满完成基站维护任务,为5G建设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客户至上,优化网络

  威海分公司把网络优化深度前移,嵌入工程全过程,积极探索高效网络运维新模式,研究5G覆盖区域内按需反开4G和4G/5G协同优化,推动网络向效率更高、运营成本更低、感知更好的方向演进。

  项目经理程玉峰是优化班班长,在第一个5G簇建成后,他与同事们立即开展验收、优化。为了确保5G信号覆盖,他们白天进行道路测试,晚上讨论整改方案,次日对问题点调整复测,连夜再召开复盘会议。针对施工验收发现的问题,制定规范标准,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经过10多轮次优化,达到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5G精品簇标准,着力打造5G示范区。

  疫情之下,5G建设逆向提速。加快5G网络建设,丰富5G技术应用,威海分公司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迅速推进,积极助推5G赋能千行百业,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为“精致威海”注入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