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出台教育新政 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2020-06-17 11:33:1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邓慧慧 威海报道
  6月17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徐东晖参加发布会,介绍了《威海市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相关内容,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6月9日,《方案》以威海市政府正式文件印发,共六大部分,二十条内容,以整省推进、部省共建职教高地为契机,高位规划了威海市职业教育发展目标和落实措施。对全市职业院校下一步发展方向做出明确规划,对全市中高职院校按“一区(市)一方案、一校一规划”的思路,明确下步发展方向和高地建设重点任务,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办学层次水平。多措施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职教服务地方能力,定期开展专业评估调控,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全力推进威海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落实“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构建专家治校、名师领教新业态,聘请行业企业及职业院校专家、骨干教师担任兼职教研员,形成专兼结合、动态管理、素质过硬的教研员队伍。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建立中高职贯通培养联合体,职普教育融通发展联合体,扩大办学自主权。建立保障机制加强领导,加强财税保障,明确责任,加大落实力度。
  关于职业高考,职教高考本科生招生计划将逐步达到应用型本科高校本科招生计划的30%,到2022年,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数量预计将由现在的1万人增加到7万人左右。从2022年起,现有的“春季高考”将被“职教高考”取代,职教高考的招生对象为中职应届毕业生和取得高中阶段教育毕业证或具有同等学力的社会人员,考试形式采取“文化素质+专业技能”模式。试行普通高中教育二次选择,学生完成第一学年学业后,根据个人意愿和学业成绩可选择转入职业学校。“职教高考”制度的建立打通了职业教育升学渠道,学生进入中职学习也能接受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甚至取得博士学位。
  据了解,为加快职普融通,威海市将重点做好科学制定招生计划、建立职普融合发展联合体、加强职业启蒙教育以及开展职业体验活动。《方案》也对职业院校教师招聘提出了新要求,职业院校需要既具有技术职务资格又具有教师资格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在教师待遇、职称评聘、教师招聘等方面,将赋予学校更多自主权,进一步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提供优质的师资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