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开展小学数学单元作业设计展评活动

2021-11-12 08:5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进一步推进“作业设计与实施”国家级教学成果在环翠区小学数学学科的推广应用,引领教师树立“作业即课程”的理念,11月10日下午,“环翠区小学数学学科单元作业设计展评”活动在塔山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教研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丛丽莉主持进行,全区25所小学的分管领导、教研组长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活动。

  本次作业设计展评活动分为作业“文本资源”展评和资源开发现场展示两部分。区域层面制定了活动方案并制定了作业评价标准,各校分头经过研讨、设计、调研、完善一系列推进思路,对一个单元及课时的作业进行设计。本着评价即学习的宗旨,在对各校提交的作业文本线上自主学习后,10日下午分市直和乡镇组进行现场展示。各团队教师代表分别从设计思路、素材的选取、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阐述,评委结合“展示说明”水平及“文本资源”质量进行现场量化评价。从展示情况来看,多数学校都能基于单元作业整体目标分解细化课时作业目标,有效落实三维目标,发挥巩固、反馈、矫正、补漏、提高与激励等功能。通过设置探究性、开放性和批判性的问题,考查学生发现、提炼学科问题的能力,融通、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质疑、创新的思维。各教研团队智慧众筹,创新之处可圈可点。塔山小学、古寨小学、长征小学、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以大单元整体备课为依托,素材的选用贴近学生的生活现实、数学现实和其他学科现实,充分体现作业设计的目标、内容、实施、评价一致性。北竹岛小学、望岛小学、普陀路小学的设计别出心裁,注重作业分层弹性设计及多元评价方式贯穿始终。既与学校特色结合,基于学情进行设计,又关注到易错点和卡点,体现了内容分层,选择分层。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充分发挥作业的育人功能。

  展评活动结束后,教研员进行了点评。她首先对各校展示的作业设计给予充分的肯定;其次,对作业设计提出了合理性建议:一是指出“作业即课程”,全体老师要有课程意识,围绕目标、内容、实施和评价四大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并寻求可实施的路径。二是指出环翠区作业设计下阶段的规划,各校在单元目标视野下,围绕情境教育进行具有整体性、结构化、立体化特点的单元作业设计,系统思考作业难度、作业时间分配等各维度的合理性。三是建议集全区力量建设供学生自主学习的作业资源库,实现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

  通过此次优秀作业展评活动,老师们对单元作业设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立足单元整体,聚焦作业设计,创新情境教学,智慧的火花相互碰撞,绽放出更绚烂的色彩。

  (通讯员 王艳芳)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