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教体局:数字素养技能提升 激发教育发展新动能

2022-08-25 14:3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引领的教育现代化是教育战线抓住先机、抢占制高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根据《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和《山东省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工作方案》任务部署,乳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立即行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科学统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22 年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活动月,整个活动组织的有新意、有实效,得到师生及社会各界的大力肯定。

  启动会议上,乳山市教体局邀请网安大队民警、网络工程师、及部分骨干教师围绕活动的背景意义、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校园网络安全建设、网络文明等方面向全市师生做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宣传教育,各单位各学科骨干教师650多人参会学习。同时,开辟专项学习栏目,在“乳山教育网”开发了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专题栏目,并上传了各种政策法规、发展现状、基础知识、职业要求等知识性文章20多篇。

  乳山市教体局特邀网警入校为假期托管的孩子和家长发放网络安全教育传单,进入课堂和学生面对面交流宣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举办乳山市教体系统“网络文明周”青少年艺术比赛活动,通过生动的作品展示新时代青少年文明、健康、上进的网络精神风貌。共评选出绘画类和演讲类优秀作品50余个,并将优秀作品进行了网上展评;各学校通过钉钉、微信、QQ等平台召开网络安全、网络文明教育班会,在班主任指导下,家长、学生通过“山东教育电视台”公众号和“山东教育发布”APP学习网络方面的法律法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任务要求,乳山市教体局利用暑假托管,开展信息科技夏令营,全市选配15位教师义务参加科技辅导工作,为学生创建了一个学习科技、交流成果、展示技能的重要平台,充分展示了孩子们热爱科学、探求真理、培养兴趣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也为充分发挥孩子们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利用假期时间,乳山教体局围绕“智慧黑板”的日常基础使用、互动教学白板软件备授课应用,以及如何使用在线集控设备和听评课实现高效教学教研效率、如何使用信息化工具打造全员参与互动的智慧课堂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培训,保证所有一线教师能熟练掌握并在日后的实际教学中不断研究、提高应用能力。

  此次活动,乳山教体系统以丰富活动类型、创新开展形式,并且有新意、有温度地开展、宣传活动,为实现数字化教学指明了方向,为全面普及“互联网+教学”,大力推动智慧教学水平不断攀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乳山市教体局将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探索信息技术应用激励机制,大力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化素养;结合各校实际,着力推动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强化责任担当全力配合信息化项目建设,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加油添劲。

  (通讯员 王军 臧文涛)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