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技能之帆 启梦想之旅——2022年威海市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水校赛区开赛

2022-10-01 09:3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王波 陶艳芝 威海报道

  9月30日,威海市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威海市水产学校赛区正式开赛。威海全市3所中职学校的8支队伍参赛,共计学生30余人参加工程测量、酒店服务和水产养殖技术3个赛项的比赛。

  “技能大赛是机会也是平台,各位选手通过参赛,提升了心态,提高了技能水平。各校指导教师场外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积极推动各校、各专业长远发展。”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韩贤志对记者说道。

  比赛现场记者看到,各参赛选手沉着迎赛,熟练完成每项操作。赛场评委们严谨执法,规范评判每个项目。赛事工作人员通力协作,确保后勤保障得力。酒店服务赛项在学校旸海酒店开展实操竞赛,有前厅接待服务技能、客房中式铺床与餐饮服务技能3个赛项,重点检验选手在酒店服务中的技能技巧以及现场应变能力。建筑测量赛项在户外完成导线测量与单点放样等项目。参赛选手根据分工,合作完成目标观测、数据输入、指挥移动、定位等操作,重点考察学生的团队合作性、完成速度和观测质量等。水产养殖技术赛项竞赛包含 “藻类识别”“水中溶解氧的测定”“鲫鱼解剖实操”三个内容,重点考察选手的技能操作熟练程度和对事物的认知能力。赛后,各校同学们共聚一堂热情交流,各抒己见,共同提高。

  “我很荣幸能来参加比赛,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备赛,提升很快。今天有点紧张但信心满满,通过与其他学校的选手赛场竞技,赛后交流,全面提高了技能水平,为自己将来升学深造和实习就业打下好基础。”威海市水产学校参赛选手林宏宇说。另一位来自威海市水产学校2021级旅游服务科的张煜果也告诉记者,通过参加此次技能大赛,不仅使她在学校学到的技能得到展示,也更好地把理论付诸于实践。

  经过激烈角逐,威海市水产学校揽获建筑工程测量、酒店服务、水产养殖三个赛项冠军。

  威海市水产学校副校长陈士涛表示,学校将以承办本次大赛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机制,强化技能人才培养、促进产业发展相结合,培养更多符合岗位需求的高技能人才,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