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孤山镇中心学校:夯实家校共育根基,提升协同育人实效

2023-03-03 17:1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促法)开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为了积极推进家促法的宣传和落实,营造全环境育人氛围,一年来,乳山市大孤山镇中心学校围绕筑牢管理体系,提供组织保障;创新活动形式,激发参与热情,夯实家校共育根基,提升家校协同育人实效。

  筑牢管理体系,提供组织保障

  要确保家校共育有实效,必须有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此,学校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完整的组织体系。学校架构起了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家长学校校长,负责进行统筹调度;由副校长主抓家校协同育人,负责顶层规划设计;由政工主任负责活动组织开展、督导落实;两个学段又有两名家庭教育教研组长带领家庭教育成员,具体负责学段家庭教育活动实施,这样一个完整的组织架构体系,能够做到责任明确、分工具体,确保了上级和学校的部署迅速落实到底;优秀的师资队伍。整合学校资源,成立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师团。学校现有省家庭教育名师培养对象一名,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者、威海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一名,乳山市家长大学讲师团成员三名,学校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由分管副校长牵头成立了家长学校讲师团,规划设计学校的家庭教育活动,组织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成长自己的同时,也在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中发挥着积极的引领作用,为开展家校共育提供优秀的师资队伍保障;完善的制度保障。学校对原有的《家长学校章程》结合家促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同时制订了家长学员注册、考勤、听课、评价、奖励等管理制度,为每个家长建立了学员档案,丰富形成了以家长学校章程、家长学分登记、优秀家长考核奖励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制定了科学规范的家长学校管理流程,明确了每次活动从策划、组织开展到后期的总结宣传相关人员分工,实现了流程全面、职责明确,通过以上措施,确保了为家校共育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必要的物质保障。为提升家教指导能力,学校购买了《小学生家长手册》《初中生家长手册》《学会陪伴学会爱》等家教书籍近百册;设置了家长学校办公室,家庭教育研讨室,并将录播教室与家长培训教室合用,确保既可线上又可线下授课,将教师阅览室与家庭教育阅览室共用,确保教师可随时阅读的同时,也为家长读书沙龙和亲子共读活动提供了便利,为家校共育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

  创新活动形式,激发参与热情

  以往家长学校开展的活动,大多是借助每学期的两次家长会对家长进行培训,这种培训只能从面上对家庭教育进行通识的培训,存在着形式单一,不能很好的进行个性化的指导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年度学校创新家教活动形式,激发家长参与热情,满足不同家庭个性化的需要。

  精心设计家长开放日活动。2月24日,学校组织家长开放日,为了让这次开放日活动形式丰富新颖,学校进行了精心设计,将开放日活动设计为三个阶段七大类活动,分别是家长委员联席会议、班级家长会、家庭教育讲座三个常规活动,以及家庭教育指导咨询活动、围绕“手机管控”和“正视不完美,看到孩子成长”两个话题开展的家长沙龙和家长读书会三个新增的活动,为家长提供了一场家庭教育盛宴。广泛开展家教服务活动。一是每学期组织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覆盖全体学生家长,为家长提供送门到家的家教服务,实地了解学生的家庭教育状况,征询家长的意见和建议,给予家长必要的家庭教育指导,促进了家校的沟通,也提高了家长家庭教育水平。二是通过家访、心理测评以及各班反馈的问题,开展个性化家教服务活动,由学校领导带头,组织家教指导团队深入学生家中或邀请家长进校,进行个性化的指导,上学期,学校组织个性化指导30多人次,有效的避免了部分学生辍学现象的发生,解决了部分个体问题。三是组织党员开展一对一帮扶特殊群体学生活动,对特殊群体学生进行关爱,帮助完成学生的微心愿30多个,凝聚了家校协同育人的合力。开展优秀家长评选活动。一是校外,诚信建设助力家教工作开展,上年度的诚信校园检查中,反馈给学校的问题是诚信家长建设不够,为此,学校召开了班子会议,通过集思广益,最后决定开展诚信建设进社区,助力诚信家庭建设,将学生在校的表现、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度、家校沟通情况汇总反馈给社区,由社区列入家长的诚信积分考核,让更多家长重视家庭教育的同时,也丰富了学校诚信建设体系。二是在校内,每学期开展优秀家长评选,利用家长开放日的时间进行表彰,优秀家长分享家教经验,激励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加强家庭教育学习,人人争做优秀家长。

  下一步,大孤山镇中心学校将进一步优化优秀家长评选细则,将参与家校协同育人等评价内容更具体,以确保更易操作,能够得到大多数的家长的认可。拓宽家教服务学习平台。一是以家教讲师团为骨干,带动班主任组织家庭教育志愿团队,搭建线下指导服务平台。二是借助学校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公众号、校园网、班级家校QQ或微信群等媒体平台,实时宣传教育政策、校园教育动态,持续为家庭教育注入有价值信息。三是成立家长读书会,鼓励家长主动学习相关家庭教育知识,分享学习体会,提升家教能力。

  一年来,学校有关家庭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先后被大众网、人民号、今日头条、乳山教育网等媒体争相报道。

  (通讯员 马翔飞)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