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1亿元!威海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助力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发展

2020-06-16 16:08:1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威海报道
  6月16日上午9时30分,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市市级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新闻会上获悉,威海将设立规模1亿元的天使基金,助力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发展。

  会上,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天使投资基金是威海市对标先进,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支持新旧动能转换,补齐创业投资短板,助力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发展的重大政策举措,政府出资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可有效缓解科技型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题,引领金融资本更多地向创新企业起步成长的前端延伸,同时将会有效地弥补威海市基金投资的短板,逐步形成天使基金、产业基金、纾困基金、并购基金、项目基金等目标明确、导向精准、特色鲜明的基金群,使威海市各个重点产业和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都有条件得到基金支持,让基金成为威海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集群发展的有效助力。
  据了解,此次《办法》的出台,是威海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学习借鉴了合肥等地经验做法,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的。《办法》主要包含基金规模,基金投资方式,基金支持范围,基金管理架构,基金投资额度,基金风控措施,基金收益分配,基金尽职免责八个方面的内容。

据悉,天使基金将重点投资威海境内以下领域:

  (一)符合“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创新产业集群”政策方向的种子期或初创期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
  (二)留学生、大学生优质创业项目。
  (三)优秀企业和具有快速成长潜力的企业。

天使基金的申报及投资流程主要分为五步:

  (一)申报项目,建立项目库。由市引导基金公司设立公开动态的天使基金投资项目库,项目库所有项目由企业或个人进行网上申报。
  (二)项目遴选推荐。市科技局、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各牵头部门对网上申报的项目进行遗选,择优向市引导基金公司推荐。
  (三)对接项目。市引导基金公司接收到推荐项目后,会与项目单位进行考察对接。
  (四)尽职调查。经初步考察对接后具有天使基金投资可行性的项目,市引导基金公司对项目进行尽职调查,按照项目具体情况可聘请产业、投资、财务、法律等外部专家,形成尽职调查报告,并提出投资方案。
  (五)决策审批。市天使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对投资方案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市引导基金公司开展项目投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丛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规模1亿元!威海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助力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发展

    6月16日上午9时30分,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市市级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新闻会上获悉,威海将设立规模1亿元的天使基金,助力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发展。[详细]

    06-16 16-06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全面有序推进LPR转换工作

    3月1日,中国银行全面启动个人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LPR转换工作。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威海分行高度重视,在上级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迅速有效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及山东省分行关于LPR的政策工作要求,从明确转换目标、提高重视程度、分解时间进度、加强精细管理、拓展宣[详细]

    06-13 23-06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中行威海分行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威海某电暖材料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第一季度资金回款非常紧张,面临500万贷款到期的资金压力。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在主动排查即将到期的贷款时,发现了该企业可能面临的窘境,于是主动电话联系企业。[详细]

    06-13 23-06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中信银行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金融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

    近日,中信银行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签署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共同出席签约仪式。[详细]

    06-12 09-06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加码养老金融 中信银行全力护航老龄事业发展

    记者从中信银行了解到,在与中国老龄协会、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中信银行在养老金融、健康银行、老年大学信息化等三个方面深度合作,将银行服务嵌入客户旅程,让客户体验品质养老、健康养老、智慧养老,以实际行动和专业服务支持老龄事业发展。[详细]

    06-12 09-06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金融扶贫:爱心帮扶齐助力打通金融服务“心路”最后一公里

    在信息化发达的今天,普惠金融、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也许不仅仅是拓宽金融服务覆盖面、打通深入万户千家金融服务版图上的最后一公里,也许是让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的金融服务走进百姓“心田”的最后一公里。[详细]

    06-11 18-06大众报业·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