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审计局“四步骤” 扎实推进政策跟踪审计

2020-07-22 14:19: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江明霖 通讯员俞腾 威海报道

  为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威海市审计局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审计效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多措并举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强化学习,提升素质,克服本领恐慌。

  充分利用各类学习平台和周五大讲堂等,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培训,按照“吃透政策、把握全面”的思路,持之以恒的把中央及省、市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系列政策措施纳入日常学习内容,促使审计人员全面掌握各项政策措施的精神实质、内涵重点和范围尺度,准确把握政策跟踪审计项目特点,不断充实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的知识储备。

  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和质量。要求严格规范审计程序,不放弃任何疑点线索,对审计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紧盯不放,敢于碰硬,坚决查深查透,努力在审计项目上“出精品、创一流”。

  全力抓好审计人员在审计核查、大数据运用、综合写作及语言表达等方面的素质提升,加强以干代训和业务交流,积极推荐年轻同志到省厅等实践锻炼、参与大型审计项目,尽快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理论、技术和手段缺失等问题,切实从理论和实践提升人员素质。

  创新方式,灵活融合,助力政策落地。

  持续推进“1+N”审计方式,将政策跟踪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交叉融合,在相关审计项目中,纳入稳增长等政策跟踪的审计内容,既把握了审计的阶段性和持续性,又提高了审计质效,缓解审计力量不足问题。

  审计中不断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努力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及时总结积累工作经验,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

  积极运用绩效审计的思维与方法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既审查相关资料、数据等,也深入到部门、单位和项目,灵活运用座谈、走访、核查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情况,分析研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同时注意征求宏观政策领域专家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的层次和水平。

  总体把握,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

  紧紧围绕群众关心、领导关注的社会热点内容,明确上情、摸清下情、注重实情,制定切实科学的审计方案,把政策措施与地区经济发展特征、部门工作职责紧密结合,全面反映具体政策和任务落实全貌,紧扣政策落实、资金保障、项目落地、简政放权、风险防范这条主线,重点从项目和资金入手,从项目审批部门、资金管理部门入手,重点关注本地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对上级政策执行中,是否存在执行不力、钻政策空子的问题;对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的可行性和规范性加以重点关注;对配套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实施效果开展详实的审计调查。揭示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提出建议,促进整改,推进完善相关政策。

  立足大局、换位思考,提升成果优化。

  加大审计成果优化提升,既是审计工作成果的体现,也是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重要载体。要求审计人员要立足大局,换位思考,跳出审计看审计,学会站在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

  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去思考、挖掘和加工整理:一是围绕党委政府在某个时期内要抓的工作重点、关心的热点、处理的难点去充分利用审计成果;二是围绕经济社会运行中出现的事关全局性的焦点问题,把审计成果用活;三是围绕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四是围绕领导尚未关注的一些重要问题,深入探索研究,为领导提供决策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审计局“四步骤” 扎实推进政策跟踪审计

    为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威海市审计局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审计效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多措并举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详细]

    07-22 14-07大众网
  • 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发放威海首笔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

    仅需知识产权就能质押融资,一年内企业几乎不用支付利息,这样的好事就发生在威海市某企业的身上。从提交申请到获批,仅仅用了五天的时间,该企业就拿到了500万元贷款,为企业解决了资金困难的大问题。[详细]

    07-20 14-07大众网
  • 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团委开展青年员工家庭开放日活动

    7月15日是中国银行威海分行39周年行庆日,该行开展了“感恩家庭·筑梦中行”青年员工家庭开放日活动,邀请全辖8家机构近年来入行的优秀青年员工代表及家长们走进中国银行,感受中行文化,增进情感交流。[详细]

    07-20 14-07大众网
  • 中国银行威海分行担当社会责任 助推小微企业融资解困

    为积极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中国银行威海分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利用国家及威海当地政府出台的各种便利企业融资优惠政策和信财银保大数据平台,积极推广适合威海当地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相关金融产品,通过[详细]

    07-20 14-07大众网
  • 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开展源头营销见成效

    2020年以来,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充分利用与威海市商务局的对接契机,加强源头营销,在商务局的推荐下,成功为6家企业办理了对外劳务合作风险处置备用金银行保函,赢得了企业和威海市商务局的高度认可。[详细]

    07-20 13-07大众网
  • 威高集团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7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威高集团在威海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威海市政府副市长张伟,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据悉,这是在全省首个正式落地的交易所与企业集团签订的合作协议。[详细]

    07-17 16-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