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假宣传进乡村 助农惠民显初心——青岛银行威海分行积极推进反假知识进村入户

2022-09-30 14: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威海报道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爱护人民币、防范假币和识别假币的能力,营造良好的人民币流通环境,青岛银行威海分行以反假货币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坚持宣传助力乡村振兴、扶农惠民走基层的原则,以农村为中心,从广大农民关心的角度出发,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反假货币知识送到百姓中去。

  以普惠金融服务站为阵地,让反假宣传深入农村

  该行工作人员以该行设立的167个普惠金融服务站为反假宣传阵地,利用服务站站长熟知所在乡村情况的优势,对站长进行反假货币知识专项培训,培养一支“既懂也会说”的农民义务反假宣传队,以点带面,持续向周边群众辐射。在服务站显眼位置统一张贴了“火眼金睛 辨别假币”宣传海报,摆放 “反假人民币”“爱护人民币”宣传折页3000余份,覆盖农村人口5万余人,营造了“防范假币、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以“金融夜校”为抓手,不断丰富反假宣传形式

  以党建共建为切入点,该行与普惠金融服务站所在村委联办“金融夜校”活动100余场。工作人员通过色彩明晰、视觉直观的PPT结合现金实物开展讲解,对2015年版100元和新版50元,20元,10元,5元,1元公众防伪特征进行解析,配上生动的图示和通俗易懂的解说,让村民近距离学习掌握人民币的防伪知识,使他们对人民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现场播放反假货币微电影《老手》《假币的归宿》,结合假币侵害典型案例,向村民揭示各类假币骗局,警示村民日常生活中的现金交易应提高防范意识,避免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活动中还采用了“你提问我解答”“答题有礼”“抢答抽奖”等形式,活跃现场气氛。丰富的宣教内容,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

  以“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实现反假宣传全覆盖

  为进一步拓宽反假宣传覆盖面,该行组织各网点精干人员成立了9支“志愿服务队”,针对农村重点人群、关键地点开展针对性宣传。“志愿服务队”累计200余次对行动不便或有视觉障碍的村民开展了入户反假货币宣传,对50多家农村小商店、小超市开展一对一反假货币知识培训,深入农村商贸集市开展集中宣传16次,累计发放宣传折页1500余份,推动人民币知识“精准直达”所需人群。

  青岛银行威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丰富反假货币宣传形式,创新方式方法,为广大农村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用“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为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环境不断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