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 夏至未至,诗说立夏

2022-05-05 16: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雯雯 威海报道

  “纷纷红字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5月5日,是五一小长假结束的第一天,在这个气温逐渐回暖的工作日,也宣布着我国正式进入夏季第一个节气,立夏。立夏,这个节气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正式确立,它代表了春季的结束,和夏季的到来,它也是标示着万物进入旺盛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王安石《初夏即事》

  《礼记·月令》篇,解释立夏曰:“蝼蝈鸣,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说明在这时节,蝼蝈开始聒噪着夏日的来临,蚯蚓也忙着帮农民们翻松泥土,乡间田埂的野菜也都彼此争相出土日日攀长。立夏前后正是大江南北早稻插秧的季节。“能插满月秧,不薅满月草”,立夏时节,万物繁茂。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水稻栽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进入了大忙季节。

  “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床纱。”——杨万里《闲居初夏午睡起》

  进入立夏时节后,气温也逐渐开始上升,空气湿度也在不断变的干燥,使人们的新陈代谢开始加快,心脑血液供给不足,常使人烦躁不安,倦怠懒散。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补充营养物质。中医理论中,心对应‘夏’,心为阳脏,主阳气。心脏的阳气能推动血液循环,维持人的生命活动。立夏以后,天气转热,而‘暑易入心’。所以在整个夏季的养生中要注重对心脏的特别养护。

  “玉碗冰寒滴露华,粉融香雪透轻纱。”——晏殊《湾溪沙·玉碗冰露滴露华》

  冷饮,大约起源于3000年前的商代,当时的富贵人家已知冬日凿冰贮藏于窖,以备来年盛夏消暑之需。周朝更设有专掌“冰权”的“凌人”。到了春秋末期,冰的用途就更广泛。诸侯喜爱在宴席上饮冰镇米酒。《楚辞·招魂》中有“挫横冻饮,酹清凉些”的记述,赞赏冰镇过的糯米酒,喝起来既醇香又清凉。

  到了立夏,随着天气变热,各种冷饮便开始争相出现,冷饮市场销售开始火爆起来,在夏日炎炎中喝上一口飘着冰块的冰镇可乐,吃上一口细腻醇厚的雪糕,能让人扫去一身热气,同时也是预防中暑的好办法。但是,凡事都有度,入夏后食用冷饮还是要适量,某些病人更应注意饮食禁忌,否则会影响健康,过度食用或饮用冷饮,可能会导致胃胀难受,重则引起消化不良或胃肠炎、腹泻等健康问题哦。

  “白日苍蝇满饭盆,夜间蚊子又成团。”——杨鸾《即事》

  立夏过后,万物开始争相生长,其中各类昆虫的泛滥也是不可避免的,其中最让人深恶痛绝的就是蚊子了。绝大多数蚊子中,雄蚊以植物汁液为食,雌蚊则外寄生于其他生物表面,使用刺吸式口器刺穿宿主的皮肤以吸取血液,虽然吸食血液对宿主一般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在吸食过程中,蚊子的唾液会使宿主出现皮疹等症状,让人瘙痒难耐,有的蚊子还是许多种疾病的传播媒介。在被蚊子定要后,可以先用肥皂水,或者碱面擦洗,有止痒解毒的作用,可以将残留在皮肤内的毒液中和掉。然后再擦花露水,或者清凉油,都有很好的止痒作用。

  而防止蚊子叮咬的方法除了穿颜色较浅的衣物、涂抹花露水外,经常更换家中的死水也是一种方法,同时可以在房间内放置自制驱蚊包进行防护,驱蚊包配方:丁香5克、薄荷10克、紫苏叶10克、白芷5克、艾叶10克、石菖蒲10克、陈皮5克、佩兰10克,使用透气的布袋子盛放,可以在20平左右的房间内使用,成本大概6.5元左右,基本上随便一家药店都可以买到。注意,要知道是否有致敏药材哦。

  夏季已经来临,让我们共同在这个万物生长的季节里不断奋进,追寻自己的目标吧!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